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寻找平山团的感悟(程雪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09日09:24 来源:中国作家网 程雪莉

  前些年,我完成了历史文化散文集《故国中山》后,曾认真思考了河北中西部的古中山国地域的文化精神特质。自古“燕赵多慷慨悲歌之士”,我试图给悲歌慷慨找个“形象代言人”。

  搜寻几十天之后,一个名字跳跃眼前——平山团!这个部队转战晋察冀,令日寇闻风丧胆,战功赫赫,被毛泽东几次表扬,被聂荣臻嘉奖为“太行山上铁的子弟兵”,让“子弟兵”从此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的别称;他们垦荒南泥湾,创造了“陕北的好江南”,是“模范中的模范”;南征北战,历尽千难万险,创造了“第二次长征”; 平山团又打响了解放战争的第一枪,保卫延安,三战三捷,鏖战大西北。最后进军新疆,屯垦在祖国的西部边陲。

  开始寻找后,来自这块地域强大的热情几乎对我形成了“炙烤”,资料纷纷而来,线索不断提供,我采访到100多位老兵、老党员以及烈士后人!

  早在大革命时期,一批忠诚的共产党人在这里播火耕耘,打下红色基础。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八路军到达河北平山县扩军。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1500多人参加了平山团,后整编为120师的359旅718团,从此浴血奋战在中国抗日战争的战场上。八年抗战,平山县前赴后继、兄终弟及,共输送出12065名八路军战士,队伍中多是父子兵、兄弟兵、亲戚排,村村连队,户户军属。我本来寻找平山团,却寻找了一支用躯体和灵魂链接而成的钢铁的“平山军”!

  在平山团的铁军中,白求恩大夫长期跟随战场,为伤员做手术,他在日记中描述对平山战士的喜爱;沙飞、福尔曼也为平山团拍摄了大量照片,成为今天记忆平山团的珍贵资料。贺龙、王震更是亲自率领平山团征战,把平山团锻造成一支抗战铁军。

  在寻找中,我读到何建明《南京大屠杀》全纪实中的《十问国人》,其中第二问“我们的民族是否还有血性?”引发了我的思考。抗战岁月,平山团的几次大战,一次就减员几百,故乡平山的土地上村村挂孝、户户致哀。然而很快,一批包含牺牲者兄弟子侄的队伍就补充到平山团!在山西上下细腰涧战役中,烈士王家川在战场拼刺刀打死了8个鬼子,牺牲时双手紧抓着敌人的刺刀,手指被齐刷刷斩断。他的弟弟辗转几百里赶到平山团驻地,报名时弟弟执拗地说,俺就叫王家川!俺爹娘说了,俺要是牺牲了,俺还有个弟弟来,还叫王家川!前仆后继!慷慨不绝!

  在八年抗战中,这个山区县,人人争相参加自卫队、农会、妇救会、儿童团等各种组织,可谓人人皆兵,成为晋察冀抗战史上的奇迹。聂荣臻率领边区党政军领导机关在平山县战斗生活三年零两个月,平山县涌现出大批抗战英雄群体和模范人物:铁军五团、铁血剧社、回舍大枪班、戎冠秀、韩增丰、韩怀智、曹火星等。而日寇在平山制造了100多起惨案,屠杀14000余人,史所罕见。但是,侵略者在这里村村遇反抗,人人唱慷慨。狼牙山五壮士、井陉的挂云山五壮士,平山的刘家坪十二壮士,层出不穷。藁城的梅花镇惨案中,一个农民看见儿媳被侮辱,捡起地上的日本战刀,连劈两个鬼子;正定县一个普通农民张三月在自家院子里,拿起铁镐奋勇而战,面对8个全副武装的日本兵,毫无惧色地搏杀,竟能死伤几敌!

  平山流传有“八十一不知道”。鬼子举刀进行了九九八十一问,81颗滴血的头颅铿锵有声的答案只有三个字——不知道!

  通过寻找,我的认识和情感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过去,烈士就义是历史纸页上的,而现在,这些烈士都活生生如在眼前。每一次采访那些90多岁的抗战老兵,讲到那些烈士,他们都会长时间地哽咽难言。88岁的烈士的妹妹栗政华,含着泪水在我的采访本上写下:“我想念我的哥哥政通,你一直活在我的心中,你是我最佩服的英雄!”望着她一头柔软的银发,我找到了那些历经70年光阴所不能磨灭的情感,那一刻我泪流满面……

  历史不容忘记,历史从不会忘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