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我在思考三个问题(成善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09日09:20 来源:中国作家网 成善一

  邓友梅、徐非光和我,我们三位都成长在山东抗日根据地。我称友梅同志是老师、老弟、老战友,我们两个有共同的经历,共同的命运,又是老战友,但战争年代没见过面。他在少年时期钻过日本鬼子的炮楼子,我也钻进过炮楼子,他是去完成侦察任务,我是从13岁参加少年抗日先锋队,积极参加抗日救国运动,受日伪军的迫害被关监狱,后发配到满洲当劳工。友梅同志是到日本当劳工,我们都“享受”过亡国奴的滋味。亡国奴是屈辱的,屈辱可以驱使一些人为奴,也可以激起一些人的反抗仇恨,我们有仇恨,我们要反抗,我们要解放,于是我从满洲国逃回我的山东老家,上山当了八路军。友梅同志也是从日本回来当了八路。我在焦作军区,他在鲁中军区。日本投降以后,我们新四军、八路军合并,我们在山东军区临沂,同时见过我们的陈毅军长,他写过一篇小说叫《我们的军长》,我写过一篇散文叫《初见陈毅军长》,我们对我们的军长,对我们的最高统帅毛泽东,有着深深的感情。是毛泽东领导中国共产党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现在作为中华民族的子孙,我也在考虑三个问题。

  第一,一个小小的日本国,人口不足中国的十分之一,土地不足中国的三十分之一,军队也不足中国的四分之一,它怎么敢侵略我们人口众多,地大物博的大中国?我们国家贫穷、政府腐败、领袖无能、东亚病夫,一盘散沙,所以日本鬼子才敢于大喊,三个月到半年占领中国,我们要吸取这个历史教训。

  第二,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起了中流砥柱的作用?现在有人说是国民党的军队打赢了这场战争,我说那是无知妄说。抗日战争的胜利,我们今天有更多的档案材料,可以更全面地来看这个问题。首先,是360万英雄儿女以头颅和鲜血换来的,这里面当然也包括国民党,还有广大爱国的兵、农、工、学、商和海外侨胞,一起来救亡取得的胜利成果,国民党的军队当然也起了一定的作用,也有重大牺牲。但是中国共产党起了砥柱中流的作用,这是不可争辩的事实。

  第三,如何面对当前日本军国主义复辟的危险?这一次我们党和国家举行这么隆重的纪念,不单单是为了壮我国威、壮我军威,更重要的是张扬我们的爱国诚心,爱国诚心不是天生的,战争年代的爱国诚心是侵略者和反动统治者逼出来的。今天和平年代的爱国主义要教育,还要思想改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核心就是“爱国”两个字,民爱国,国家才能繁荣富强,今天的中国,已经不是“九·一八”事变时的中国,也不是抗美援朝时的中国,而是屹立在世界东方的、大力维护世界和平的大中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