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悲伤的力量(大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09日09:19 来源:中国作家网 大 解

  中国的抗日战争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至今已经70年了。战争是人类的恶行,也是被杀害、被奴役的人们的噩梦,作为一个被侵略、被奴役的国家和民族,一个伤痕累累的国家和民族,战争结束了,伤疤还在,疼痛还在。在二战期间,中国土地被日本侵略者强行践踏,中国人民被日军大量屠杀,中国的财物被强行掠夺,中国人被强暴,被刺死,被坑杀,死伤无数。战争结束了,中国人民的英勇抵抗,世界人民的共同抵抗,赶走了侵略者。一个国破家亡的中国又回复为中国人的国土。

  抗日战争,是一个国家的悲伤;对于死难者亲人来说,就是一个家庭的悲伤;对于死者本人来说,身体是惟一的生命载体,身体就是他的全部,一个人死了,他的悲伤被自己带走,而隐痛却留给了生者,成为一生中挥之不去的精神阴影。

  文学在战争中常常把抗争和呐喊作为鼓舞人们战斗的主旋律,加以强化。

  假如我们不去打仗

  敌人用刺刀

  杀死了我们

  还要用手指着我们骨头说:

  “看,这是奴隶!”

  田间这首只有四句的短诗朴素,通俗,没有一句豪言壮语,却四两拨千斤,激发了无数人走向抗日战场,英勇杀敌。从激励人心和斗志上说,这首短诗的内在力量,不小于一个军团。

  但是,这首诗是以一个被侵略、被杀害者的身份去写的,是一个弱势者的悲鸣和呼喊,他告诉人们,假如我们不去打仗,我们就将被杀死,还要被人指着骨头说:“看,这是奴隶!”因此,我一直认为,这是一首悲伤的诗歌,诗中充满了被动和无奈,他呼唤人们,为了不被侵略者杀死,就必须起来战斗。

  二战期间一个以色列小姑娘,临死前说过的几句话更加悲哀,让人承受不住。当时德国纳粹疯狂屠杀犹太人,一次纳粹士兵用刺刀驱赶着数万名犹太人,把他们推下预先挖好的深坑里活埋。当一个纳粹士兵正要把一个刚刚懂事的小女孩推进深坑时,小女孩睁着美丽的大眼睛,对他说:

  刽子手叔叔,

  请你把我埋得浅一点儿好吗?

  不然,我妈妈来找我的时候,

  就找不到我了。

  纳粹士兵被这软弱无力的哀求震撼,伸出的手僵在了那里,刑场上顿时一片抽泣声,接着是愤怒的呼喊……

  后来这个小女孩生命中最后的哀求,被后人们当做诗歌,收进了多种选本,成为震撼人心的世界名篇之一。

  我在这里讲述这个故事,是想说,面对战争,语言和文学是无力的,但它却能唤醒人们心底里最柔软的东西,进而产生悲悯的力量,这力量能够摧毁心肺,让人肝肠寸断,甚至让魔鬼也要为之战栗。

  我们惯常以为,文学是人们精神上空的星斗,神秘而缥缈,尤其是诗歌,其神性的光辉总是让人仰望而不可接近。而实际上,文学一旦被生活拉入现场,成为生活本身,就会褪尽铅华,朴素而真诚,直接进入人们的心灵,释放出极大的能量。

  我认为,真正的悲悯,是撕肉的疼痛,是对死者的敬意,而不是把灾难和死者当做抒情的道具,以文学的名义制造次生性精神灾害。如是,就是对文学的亵渎,也是对人类、对生命的不敬、亵渎和欺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