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峥嵘岁月 伟大贡献(刘庭华 李鑫)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08日09:44 来源:光明日报 刘庭华 李鑫

   《伟大贡献——中国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编 外文出版社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中国全民族抗战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军民艰苦卓绝的14年浴血抗战,奏响了一曲气壮山河的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的英雄凯歌。

  由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沈强主编,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编的《伟大贡献——中国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一书,取材于2014年9月3日由中国人民抗日 战争纪念馆举办的大型同名展览。该书精装版7个语种由外文出版社于2015年8月底出版,从策划、组稿、编辑、专家审读、反复核对、校正到出版成书历时一 年,史料丰富,图文并茂,被中宣部遴选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重点出版物”之一。

  全 书分为5个部分18个单元。第一部分阐述了1931年9月18日日本军国主义在中国沈阳制造“九一八”事变,武装侵占中国东北,随后,又进犯上海和华北部 分地区,日本法西斯在世界东方第一个点燃侵略战火。面对日本法西斯的侵略,中国共产党发表系列宣言,高举反法西斯的正义旗帜,与中国军民一道同日本侵略者 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第二部分接续第一部分,以大量的历史图片向读者展示了德、日、意轴心国为实现瓜分全球、称霸世界的 图谋,从签订《反共产国际协定》起,就不断追求在政治、军事等方面进行广泛而紧密的合作。日本法西斯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后,德、日、意又进一步相互勾结,急 切谋求战略上的协同配合,相继签订轴心国同盟条约及在全球划分作战范围和任务的军事协定。德、日、意法西斯在全球磨刀霍霍,企图实现欧亚战场的联合作战。 由于中国战场坚持持久抗战顽强不屈,抗击和牵制着日本陆军的主要兵力,保障了反法西斯盟国“先欧后亚”战略的实施,同时打破了日本“北进”侵苏的计划,遏 制和迟滞了日本“南进”的侵略步伐,使其深陷在中国战场的战争泥潭,无法同德军采取战略上的联合军事行动,从而使德国法西斯企图勾结日本法西斯夹击苏联和 德日两军会师中东的计划彻底破产。

  到了第三部分,又着重阐述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本法西斯席卷东南亚,盟军丧失了太 平洋沿岸一系列战略据点,缅甸成为盟军与日军必争的战略要地。中国应盟军请求派出十万远征军入缅作战,取得仁安羌大捷等重大胜利,受到盟国的高度赞誉。此 后中国驻印军和远征军率先发起缅北、滇西反攻作战,挽救了盟军在东南亚战场的危局,也支援了东南亚人民的解放事业。第四部分阐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积极倡导 下,中国在成功建立国内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同时,还积极倡导和有力推动了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建立。中、苏、美、英四国领衔26个国家签署了《联合国家 宣言》,标志着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正式形成。中国人民对反法西斯战争的卓越贡献,使得中国逐渐取得了在国际事务中的发言权,赢得了大国地位。

  第 五部分阐述了德、日、意法西斯发动侵略战争,挑起世界大战,公然与世界人民为敌,最终走向失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最后胜利。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盟 国继在欧洲设立审判德国战争罪犯的纽伦堡国际军事法庭之后,又在东京设立了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日本甲级战犯,惩办侵略元凶。中国和苏联、英国及有关亚 洲国家对日本乙、丙级战犯也进行了审判。为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铭记历史,珍视和平,中国与世界各国纷纷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战后国际和平 是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基础上建立的,是用几千万生命换来的胜利果实,决不允许破坏。中国人民深知和平的可贵,将始终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 不移地与世界上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维护人类的持久和平。

  《伟大贡献——中国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汲取了学术界 最新的思想观点,全面而生动地呈现了历时14年的艰难又伟大的抗战历程。本书是经过数十年打磨的、严谨的图文并茂的抗战史图书,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 意义,它既是对广大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极好而生动的教材,又是对日本右翼势力否认侵华历史的有力回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