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五月的鲜花(肖复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07日11: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肖复兴
《五月的鲜花》是电影《青春之歌》的插曲《五月的鲜花》是电影《青春之歌》的插曲

  阎述诗是北京市的特级数学教师,这在我们汇文中学数学教研组里,是唯一的。学校里所有的老师,包括我们的校长对他都格外尊重。他只教高三毕业班,非常巧,我上初一的时候,他忽然要求带一个初一班的数学课。可惜,这样的好事没有轮到我们班。不过,他常在阶梯教室给我们初一的学生讲数学课外辅导,谁都可以去听。他这样做,为了我们学生,同时也是为了年轻的老师。他要把数学从初一开始抓起的重要性,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给大家。

  我慕名去阶梯教室听过他一次课。那一天,阶梯教室里坐满了学生和老师,连走道都挤得水泄不通。上课铃声响的时候,他正好出现在教室门口。他讲课的声音十分动听,像音乐在流淌;板书极其整洁,一个黑板让他写得井然有序,像布局得当的一幅书法、一盘围棋。他从不擦一个字或符号,写上去了,就像钉上的钉,落下的棋。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随手在黑板上画的圆,不用圆轨,一笔下来,居然那么圆,让我们这些学生叹为观止,差点儿没叫出声来。45分钟一节课,当他讲完最后一句话的时候,下课的铃声正好清脆地响起,真是料“时”如神。下课以后,同学们围在黑板前啧啧赞叹。阎老师的板书安排得错落有致,从未擦过一笔、从未涂过一下的黑板,满满当当,又干干净净,简直像是精心编织的一幅图案。同学们都舍不得擦掉。

  前些年,我回母校见过阎老师的备课笔记本,那样一丝不苟,像他的板书一样,不涂改一笔一画,哪怕是一个圆、一个三角形,都用圆轨和三角板画得规规矩矩,而且每一页都布置得整齐有序,整个笔记本像一本印制精良的书。阎老师是把数学课当成艺术对待的,他把数学课化为了艺术。只是当时我不知道阎老师其实就是一位艺术家。

  一直到阎老师逝世之后,学校办了一期纪念阎老师的板报,在板报上我见到诗人光未然先生写来的悼念信,信中提起那首著名的抗战歌曲《五月的鲜花》,方才知道是阎老师作的曲,原来他如此学艺广泛而精深。想起阎老师的数学课,便不再奇怪,他既是一位数学家,又是一位音乐家,他将音乐形象的音符和旋律,与数学抽象的符号和公式,那样神奇地结合起来。

  那一年,是1963年,我上初三,阎述诗老师才58岁,太早离开了我们。他是患肝病离开我们的。肝病不是肝癌,并不是不可以治的。如果他不坚持在课堂上,早一些去医院看病,他不至于这么早走的。他就像唱着他的《五月的鲜花》的战士,不愿离开自己战斗的岗位一样,不愿离开课堂。

  从那一年之后,我再唱起这首歌:“五月的鲜花,开遍了原野,鲜花掩盖着志士的鲜血……”便想起阎老师。就是从那时起,我对阎述诗老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以他的才华学识,他本可以不当一名寒酸的中学老师。艺术之路和仕途之径,都曾为他敞开。1942年,日寇铁蹄践踏北平,日本教官接管了学校后曾让他出来做官,他却愤而离校出走,开一家小照相馆艰难度日。新中国成立初期,他的照相馆已经小有规模,凭他的艺术才华,他的照相水平远近颇有名气,收入自是不错。但是,这时母校请他回来教书,他二话没说,毅然放弃商海赚钱生涯,重返校园再执教鞭。一官一商,他都是那样爽快挥手告别,唯有放弃不下的是教师生涯。这并不是所有知识分子都能做得到的,人生在世,诱惑良多,无处不在,一一考验着人的灵魂和良知。

  我对阎述诗老师的人品和学品愈发敬重。据说,当初学校请他回校教书,校长月薪90元,却经市政府特批予他月薪120元,实在是得有其所,充分体现对知识的尊重。现在想想,即使今天也不是那么容易做到的。世上有许多东西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阎述诗老师一生与世无争,淡泊名利;白日教数学,晚间听音乐,手指在黑板与钢琴上均是黑白之间,相互弹奏;两相契合,阴阳互补,物我两忘,陶然自乐。这在物欲横泛之时,操守难持、趋避易变盛行,阎述诗老师守住艺术家和教育家一颗清静透彻之心,对我们今日实在是一面醒目明澈的镜子。

  今年正是抗战胜利70周年,《五月的鲜花》唱了整整有70多年,却依然在中国大地上回荡。岁月最为无情而公正,70多年的时间呀,会有多少歌、多少人,被人们无情地遗忘!但是,阎述诗老师和他的《五月的鲜花》,仍被人们记起,并深情地唱起。

  (作者系著名作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