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抗战文学写作的“民间性”(蒲波)

——潍坊乐道院集中营与小说《极地天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07日10:00 来源:中国艺术报 蒲波

  潍县乐道院,那是一个幽静而充满欢乐的教会中心,不曾想,却成为二战时期日本建立的亚洲规模最大、关押人数最多的集中营,关押了21个同盟国的侨民。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留下了一个个西方闪亮的名字:英国400米跑奥运冠军埃里克·利迪尔、中美重新建交后的第二任驻华大使恒安石、美国花旗银行董事长夫人沙德拉·司马雷等。

  自1942年到1945年8月30日这段时间,上千名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信仰的侨民被关进乐道院集中营。他们在这里经历了什么?又是什么给他们带来希望?带着这样的疑问,作家黄国荣搜集材料,撰写了《极地天使》这本反映中国百姓帮助集中营侨民渡过难关的抗战小说。

  一直以来,抗战就是文学创作的一个重要主题。相关文学作品层出不穷,各有千秋。作家出版社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出版阵地,光是2015年6月1日出版的抗战文学就有《我是老枪》 《剑出黄埔》 《愤怒的机枪》等。作家出版社社长葛笑政对8月出版的《极地天使》的评价是“视角很新” 。

  和一般的抗战文学创作绞尽脑汁在熟知的史料基础上找寻一个独特的角度切入不同的是,黄国荣发现的是一个处女地,而且是生命中一次幸运的偶遇。3年前,他的一个熟人邀请他去潍坊,在正事之余走访了坊子小镇和乐道院。“我当时感觉有东西可写。 ”作为军队系统的文艺工作者,黄国荣很吃惊自己居然一直不知道潍坊有这样的集中营。刊发《极地天使》的老牌文学杂志《人民文学》的副主编李东华一样很震惊,她是潍坊人,竟然也不知晓这段历史。凭借编辑的敏锐力, 《北京晚报》 “五色土”编辑孙小宁在图书面世之前,请黄国荣写下了能够作为《北京晚报》 4个版面内容的“潍坊乐道院”的历史,并配上相关的历史图片。

  让大家震惊的是乐道院有个集中营这样的历史事实,然而,让大家颇为感动的、让黄国荣决定动笔写出这段历史的,是当地的中国百姓对集中营侨民的帮助。那是自发的、冒着生命危险的、饱含莫大的隐忍和屈辱的、用血泪完成的生命赞歌。遇到这样的题材,黄国荣本可以有两种处理方式:纪实文学和小说。他最后选择了小说,也只能选择小说,因为能够搜集到的资料太少,不足以支撑完成一部纪实文学。“小说是写可能发生的事情,纪实文学是写已经发生的事情。 ”黄国荣说。

  大方向确定了,怎么写呢?黄国荣在文学创作上有着丰富的经验,也有自己执著的信念:人物比故事更加重要。“我不是找故事,是找人物。找人物,像十月怀胎,到躁动不安,再到降生下来。当我头脑中的人物成形了,写起来就很快了,写30万字也就是三四个月时间。文学是写人的,这个传统不能丢。人物立不住,小说难以流传下来。所以,要把人物写活了。 ”黄国荣给《极地天使》找到了几个重要人物:被日本人奸污的小护士、与乐道院有关的学校校长、能够进出集中营的掏粪工以及负责集中营的日本军官。他用中外五个家庭的关联和纠葛,将那段尘封的历史以最好的可读性呈现出来。他透露,这部小说是他酝酿时间最短的小说,只有3年,而以前创作的《兵谣》 ,他酝酿了长达20年。

  有人物,还得有灵魂。 “抗战文学,是老主题、老题材、老手法了。如何突破呢? ”黄国荣总结道,有的作家会去挖掘更残酷的史料,有的会希望把故事讲得更好,有的会加入点娱乐性。“而这些都不是突破,都没有纵深开掘抗战题材。抗战文学创作的宗旨,不应只是展现战争残酷,表现英雄人物和谴责战争发动者而已,而应着眼于战争对人的心灵的影响。 ”黄国荣所说的心灵影响,既包括敌人在战争中的心灵扭曲变态过程,也包括受害者的心灵成长。有人建议黄国荣,把主要人物写成国民党或共产党。他没有接纳,因为打动他的实际是当地百姓。“他们在没有政府组织、党派领导的情况下,凭良知,自发自觉地帮助外国侨民。帮助恒安石越狱,引起日军的大搜捕,烧毁很多中国人的房屋,死伤200余人。 ”

  黄国荣强调了他的写作的“民间性”特质—— “历史就是民间,不是简单把敌人写成敌人,英雄写成英雄” 。在《极地天使》中,被日本宪兵队长山本正浩奸污的美丽少女苗雨欣,从一度想死成长为隐忍着继续被山本奸污而进入集中营帮助侨民的坚强女性。她对日本军人是千刀万剐的心情,却有慈母一般的心肠爱护山本的儿子山本太郎,甚至将山本太郎从山本正浩的父子自杀仪式中拯救出来。与父亲身处集中营的山本太郎,却对被关押的同盟国侨民黛丽丝非常喜欢,对苗雨欣十分信赖。与山本同在集中营中的日本军医原田一部,在集中营中以不动声色的方式帮助苗雨欣渡过审讯难关,还帮助中国记者许瑞民包扎伤口。“原田一部撞到了许瑞民刺刀一般锋利的目光,他想以友好的微笑软化刺刀的锋利,但他的努力没能奏效,许瑞民的刺刀顶得他无法挨近他的身子。 ”许瑞民对于定亲恋人苗雨欣,从爱恋到愤怒到误会,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对用性命搭救自己的苗雨欣没有丝毫感激,只是满腔愤怒地说:“请你离我远点,别碰我,我怕脏了身子。 ”

  在潍坊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纪念大会上, 60多位与集中营记忆有关的故人从世界各地聚在一起。在小说结尾,小说中出现的人物苗雨欣、许瑞民以及以韩国朴元直的名字出现的山本太郎等也聚在一起。黄国荣写道,他们“目光中都透着同样一句话:时光是不能倒流的,但愿世界再不要发生战争……” 。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极地天使》只是一系列重拳出击的抗战文学作品之一。和它一样闪烁光芒还有沈宁《牢记——一个家族的抗战史》 、林达《像自由一样美丽》 、丁晓平《另一半二战史: 1945·大国博弈》 、朱定《中国伞兵突击队》等等,这些作品都从更新颖的视角切入厚重的抗战历史,披露了新的史料。 《牢记——一个家族的抗战史》记述了嘉兴沈氏一族在抗战时期与日寇殊死抗争的历史,沈宁回忆了祖父陶希圣、堂伯沈钧儒、父亲沈苏儒等人在抗战洪流中不为人所知的抗日事迹; 《像自由一样美丽》以数十幅二战中犹太集中营被害儿童的幸存画作为核心,讲述了犹太家庭、犹太儿童、犹太艺术家等大批浩劫受难者的遭遇和他们不懈的精神追求。 《另一半二战史: 1945·大国博弈》的笔触离开了二战的战场,把文学的眼光投向战争的上层建筑——大国的政治博弈,投向改变二战历史和世界格局的波茨坦会议,揭开被遮蔽、被篡改、被误读的不可忽略的政治秘史。 《中国伞兵突击队》是曾经的伞兵译员朱定将笼罩自己半辈子的“罪恶阴影”公之于众,讲述中国伞兵突击队如何深入敌后,被称为中国版“加里森敢死队” 。

  抗战远去,精神存续。那段历史的丰富性与复杂性,让文学创作有如万花筒一般以不一般的视界打动读者的心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