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茨威格热在中国何以经久不衰(张玉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06日11:21 来源:北京晨报 张玉书
  ●文学:  《茨威格文集》  作者:(奥)茨威格  定价:188元  评分:9.5   出版:中央编译出版社   ●文学:  《茨威格文集》  作者:(奥)茨威格  定价:188元  评分:9.5   出版:中央编译出版社

  奥地利杰出作家,维也纳大师之一的斯台芬·茨威格在中国是一个拥有广大读者群的世界著名作家,有人称他是世界十大中短篇小说家之一,有人称他是意识流小说的出色代表。在中国,由于对他的作品介绍得越来越多,读者对他的了解也就越来越深刻,越来越全面。于是茨威格热在中国便经久不衰。

  早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茨威格蜚声欧洲文坛时,他的小说名篇便已译成中文。1957年9月,茨威格的中篇小说《一个女人一生中的二十四小时》,在《世界文学》上发表,使读书界大为惊喜。但也有人大加挞伐,把茨威格几乎打成颓废文学的代表。改革开放使人眼界拓宽,思想解放。1978年,《世界文学》刊登的茨威格的《象棋的故事》,刻画纳粹分子对人精神上的摧残,对人的心灵施加刁钻阴毒的折磨,拨动了读者的心弦,激起了读者的兴趣。于是在1982年,《斯·茨威格小说选》和《茨威格小说选》相继问世。上世纪80年代初,为纪念茨威格的百岁诞辰,四家出版社几乎同时推出他唯一的一部长篇小说《心灵的焦灼》。茨威格的小说,风行一时,读者人数迅猛增长。于是出现了茨威格热,也引起德国读书界的关注。1986年夏,《德国图书交易报》上刊登了中国译者应邀用德文撰写的《内心生活 陌生世界——谈茨威格在文革后中国的接受》一文。讲述了茨威格的作品给人们带来了审美的享受和精神上的鼓舞,在中国拥有越来越多的热情读者,成为许多著名现代作家的良师益友。风靡大陆的茨威格热,在世纪交替之际也传到海峡彼岸。茨威格的小说在台湾两家出版社出版。

  进入新的世纪之后,在中国又出现了一次新的茨威格热。几家出版社同时推出茨威格的小说。这一时期的特点乃是茨威格的小说依旧迷人,他作品的另一重要支柱——人物传记和作家传记相继出版。继《约瑟夫·富歇——一个政治性人物的肖像》,和《人类星光灿烂时》之后,茨威格以他特有的心理分析的手法创作的其他历史人物传记和作家传记,《三大师传——巴尔扎克,狄更斯,陀斯妥耶夫斯基》《巴尔扎克传》《良心反抗暴力》也相继面世,尤其是他的自传《昨日世界》既是反纳粹的长篇战斗檄文,剑锋直指希特勒,也是他给后世的政治遗嘱。被人误认为只会描写风花雪月,不关心政治的作家也是一个以独特方式抗击专制暴政,反对纳粹的斗士。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