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杨帆《黄金屋》生存之痛:异化与隔膜(倪爱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04日08:52 来源:中国作家网 倪爱珍

  杨帆的中篇小说《黄金屋》反映了当今众多的社会现象。父母都是教授的留洋画家春上爱上了父母都是卖烧烤的卫校学生锦绣,这份门不当户不对的爱情注定要引发很多战争。但作者的笔无意留恋于此,小说真正的核心事件是锦绣的母亲王金枝想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买房是王金枝生活中惟一的目标,为了这个,她得了个“金射瘪”的绰号——那只眼只有看到钱时才会睁开一线。她每天把婆婆送到广场去乞讨,辱骂丈夫和女儿,希望女儿嫁给富裕的春上而不是贫穷的贵泉……在小说中,精神沦为物质奴隶的不仅是王金枝,还有王金枝的丈夫、王金枝的婆婆等等。王金枝最终得到了房子,却失去了亲情、尊严、幸福。是谁让生存处于这样残酷的疼痛境地?是谁在施展那只拨弄命运的看不见的手?杨帆小说的控诉向来是温婉而有节制的。

  《黄金屋》不仅表现了底层人物生存的艰辛,还表现了生存的另一种困境——隔膜。人与人之间无法达到真正的沟通,即使是对疼痛的抚摸,也常常只不过是隔靴搔痒,有时甚至是适得其反。春上狂热地爱着锦绣,为此与家庭决裂,但他们俩的爱情并不是心灵的融合。春上本质上是个纨绔子弟,事实上他的内心并没有摆脱身份论、血统论。他真的走到了那些被侮辱被损害的人们中间吗?当王金枝每天推婆婆去广场乞讨被媒体制造成热点事件后,民众、教师、大学生对她进行义正辞严的道德审判,轮流蹲守在她家门口不让她推婆婆出去,热心地照料婆婆,但最终婆婆却因他们而病重身亡,常年不说话的她临死前留下的一句话是——“金枝啊!我不怪你。”每个人都在真诚地自以为是着,自说自话着,看似喧哗,实则冷寂;看似融合,实则隔膜。锦绣是弱小的、孤独的、迷茫的,她喜欢一个人蹲在屋顶眺望远方。逃离是她内心的状态,也是她必然的人生之路。但锦绣逃向哪里?能逃脱吗?作者没有给出答案,也必然是没有答案的。(倪爱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