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书写“真实的野生的奋起”——东北作家群的抗战文学潮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03日20:58 来源:光明日报 吴娜 张进中 朱伟华 张士英
1933年至1934年,萧军、萧红、金剑啸、白朗、罗烽、舒群、方未艾等进步作家,经常在一栋名为“牵牛坊”的俄式木质平房中从事文艺活动。图中左起为山丁、罗烽、萧军、萧红,1934年初摄于哈尔滨。资料照片

  曾经“既僻远又热闹的”的小城呼兰,如今已是哈尔滨市的一个繁华新区。位于此地的萧红故居,不时有游客参观。洁白的作家塑像伫立在宽大的庭院中,静候着每一位来访者。

  8月底,在毗邻的萧红纪念馆内,一场“走近萧红·重读《生死场》”的纪念展正紧张筹备。各种版本的《生死场》图书,各种形式的《生死场》演出资料,都被馆里的工作人员精心地收集整理,以待呈现给不久之后到访的观众。

  “作 为早期创作的巅峰,《生死场》奠定了萧红抗日作家的地位,使她成为上世纪三十年代最引人注目的作家之一。特别是鲁迅先生为之作序,胡风撰写后记,都使这部 小说成为一个体现时代民族精神的经典文本。今天我们重读《生死场》,就是要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萧红纪念馆馆长高维军的 一席话,道出了这部作品在现代文学史上的重要地位。

  1935年12月,《生死场》收入“奴隶丛书”在上海出版。此 前,萧军创作的长篇小说《八月的乡村》,已作为该丛书作品之一先期面世。黑龙江大学文学院教授叶君介绍,这两部作品反映了东北人民在日寇铁蹄下的不屈抗 争,加深了关内民众对沦亡国土上同胞的了解,一问世便引起巨大反响。

  鲁迅高度评价《生死场》,认为它力透纸背,写出 了东北人“对于生的坚强,对于死的挣扎”,认为《八月的乡村》“显示着中国的一份和全部,现在和未来,死路与活路”。胡风在《生死场》后记中说:“这写的 只是哈尔滨附近的一个偏辟的村庄,而且是觉醒的最初的阶段,然而这里面是真实的受难的中国农民,是真实的野生的奋起。”周扬也曾在1936年撰文评价道: “通过《八月的乡村》和《生死场》,我们第一次在艺术作品中看出了东北民众抗战英雄的光景、人民的力量、‘理智的战术’。”

  除“二萧”之外,在上世纪30年代初的哈尔滨,还活跃着一批用文字记录历史、以信念鼓舞民众的热血作家。

  “牵牛坊”,一栋看起来并不醒目的俄式木质平房,因房前种满牵牛花而得名。1933年至1934年,这里曾是哈尔滨左翼文化人士聚会的场所,也是中共地下党活动的秘密联络点。“二萧”和金剑啸、白朗、罗烽、舒群、方未艾等进步作家,经常在此从事文艺活动。

  由于受到日本特务的迫害,这些作家有的被捕入狱,有的被迫离开,后来和“二萧”一样,陆续汇聚于上海。

  1935 年春,舒群在上海的亭子间里修改完成创作于狱中的小说《没有祖国的孩子》,将之发表于1936年5月号的《文学》杂志,一举成名。罗烽也在出狱后偕夫人白 朗来到上海,创作了大量反映东北民众不屈抗争的文学作品。罗烽于1936年出版了短篇小说集《呼兰河边》以及中篇小说集《归来》,白朗发表了《伊瓦鲁河 畔》,笔端燃起更加明亮的爱国烈焰。

  到1935年夏天,上海已渐渐聚集起了一批东北籍作家。1936年9月,上海书店推出《东北作家近集》,内收罗烽、宇飞、穆木天、舒群、白朗、塞克、李辉英、黑丁等8人的8部作品,大多反映东北沦陷后人民的生活和反抗。

  “九 一八”事变后,陆续流亡关内的东北籍作家第一次以群体的方式亮相上海文坛。这批作家,加上“二萧”以及年初抵达上海的端木蕻良,让人们切实感受到东北作家 群在文坛的迅速崛起。此外,留在东北的作家山丁,在长春主编《文艺丛刊》《诗季》等,并出版短篇小说集《山风》,在沦亡国土上继续从事革命文艺活动。

  这是一群令人尊敬的前辈,他们最早感受到国土沦陷的屈辱与艰辛,并自觉开启了一项伟岸的事业。“他们广泛掀起了一股抗战文学的潮流,彰显了作家与抗战的紧密关系。”叶君这样评价。

  (本报记者 吴娜 张进中 朱伟华 光明网记者 张士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