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从千年古籍中活捉出有趣动物来(萧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02日11:25 来源:西安晚报 萧婧
  《笔记中的动物》,陆春祥/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笔记中的动物》,陆春祥/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继《字字锦》后,鲁奖得主陆春祥的阅读古代经典随笔系列,这回又推新作《笔记中的动物》,从汉魏六朝到唐宋元明清的历代数百种笔记中,精选出几十种有趣之动物,旁征博引,细加演绎,趣味横生。

  从目录中,可以粗略管窥《笔记中的动物》的趣味和哲理层次:

  一鸟七命、拍马屁的老虎、翠鸟的溺爱、鲳鱼的名声、鹅的喜剧、吃石头的鳄鱼、神异的“诡”、愤怒的河豚、一头有思想的鹿王、“雷”是个什么怪物、劳模驴、两只名鸟的身世调查、舞马的悲剧、刘禹锡叹牛、害羞的驼、獭的笼子、信天游和漫画的普通人生。

  爱因斯坦曾预言:如果蜜蜂从世界上消失了,人类也将仅仅剩下四年的光阴!在人类利用的一千三百多种作物中,有一千余种需要蜜蜂授粉。

  因此,陆春祥在序言《爱的教育》里这样表明立场:千百年来,我们和动物都在同一现场。那些鸟兽虫鱼,一直出现在中国历代的笔记中,它们会疼痛,它们会流泪,它们也会思念。

  动物有着和人类一样的情感。

  一种爱。

  隋炀帝大业三年,建了个大型的国家仪仗队。队中的旗帜,都用羽毛装饰而成,而造旗的羽毛,大多出自江南,因此,江南一带的鸟羽差不多都被搜罗光了。湖州乌程县有个捉鸟人,身上披着羽毛做伪装,进山捕鸟了。这一天,他看见一棵几十米高的大树,树上有个鹤巢,里面有大鹤正养育幼鹤。嘿,鹤的羽毛可是好货,捉鹤拔毛!可树太高,树的下部又没有枝丫,爬不上去,怎么办呢?干脆将树砍了!捕鸟人开始狠狠地砍树,树上的大鹤急了,树一倒,我的孩子还能活吗?这人不就是要我们的大羽吗?大鹤一咬牙,就用嘴拔自己的大羽毛,一根一根扔下来,许多毛的根部都沾着血丝。捉鸟人一看,呵,全都是合乎标准的大羽毛,就不再砍树了。(《太平广记·禽鸟第八十六·乌程采捕者》)

  怜子之心,人鸟皆有。可是,偏偏,人却不去怜鸟。

  一种恶。

  汉朝的“民政部副部长”范质,告诉我这样一则社会新闻:曾经有一对燕子在他家的屋檐下筑巢,养育了几只雏燕,小燕子已经进入喂食阶段。突然有一天,雌燕被猫捉住给吃掉,雄燕鸣叫了很久才飞走。过了不久,雄燕又和另一只雌燕配成一对回来了,还像从前一样哺育雏燕。没过几天,所有的雏燕,都一只接一只掉到了地上,痛苦挣扎着死去。有好奇小孩,将雏燕的肚子剖开观察研究,发现有蒺藜子在雏燕的胃里。人们于是判断,这些雏燕都是被后来的雌燕给害死的。(五代王仁裕《玉堂闲话》)

  后妈的名声就这样一直被玷污着,连畜生都一样。坏的原理基本都相类,因为不是亲生,所以没有痛感,而别人的痛苦感受不到,也不用感受。那燕子后妈,和雄燕做伴,也许仅仅是性的需要,小燕太拖累,干脆弄死算了,没有小燕,就可以和雄燕远走高飞了。

  后记《段成式书房的虫虫》,叙述更是独特,陆春祥选择历代笔记的代表性人物,唐朝著名作家段成式,以他的经典名作《酉阳杂俎》为重要视角,活化出段成式的人物形象,古代作家研究关注动物之细致并卓有成效,让现代人叹为观止。

  《笔记中的动物》还配有数十幅的动物场景漫画,作者晏子,年轻的留美研究生,擅攻绘画,类似明清风格的精致工笔画,风格灵动,不仅让人对书中动物,心生怜悯,也似乎一下子将读者带回到了古代笔记的现场。

  《笔记中的动物》的扉页,贴有陆放先生特地为本书制作的动物藏书票。陆放先生,1932年生人,中国美院著名教授,是闻名国内外的著名版画家、国内藏书票刻制第一人,作品被许多著名博物馆和美术馆收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