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苦难深处中的人性光辉(赖义羡)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02日11:24 来源:西安晚报 赖义羡
 《与魔鬼博弈》,张雅文/著,重庆出版社2015年版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法西斯像疯魔一般设立了“死亡工厂”奥斯维辛集中营,制造了“南京大屠杀”等惨绝人寰的悲剧,世界陷入了空前的灾难。当弱小的生命求告无门、生死未卜之时,有人不顾个人的生命安危,用良知和单薄的身躯托举起众多生命的希望,照亮了那片被兽性涂抹成血色的夜空,给人类留下了一份宝贵的精神遗产。

  著名报告文学作家张雅文采写创作的《与魔鬼博弈——留给未来的思考》以历史为镜鉴,以流畅而富有哲理的笔触,记述了反法西斯国际志士一个个曲折动人、旷世罕见的真实故事:中国女性钱秀玲一次次冒死拯救即将被盖世太保处死的比利时反战志士,还原了小说《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的真实历史和人物原型;德国西门子公司南京代理人拉贝承受巨大压力和风险,率领二十多位外国人士成立国际委员会,建起难民区,保护了25万南京难民免遭日寇屠杀;中国驻维也纳总领事何凤山不顾纳粹威胁,为数千名犹太人提供去上海的签证……

  源自对这些志士的敬仰,张雅文在创作《与魔鬼博弈》一书前后,对这些人物的真实经历开展了一系列抢救性采访。张雅文曾采访当时已90多岁、《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女主人公原型钱秀玲老人;赴欧洲四国采访,挖掘出反希特勒纳粹德国将军法肯豪森从未披露的传奇人生;聆听拉贝和辛德贝格后人讲述的真实故事;想方设法寻找当年江南水泥厂董事会成员后人,全面了解江南水泥厂难民营的真实情况;采访中国驻德大使、中国驻日高级外交官等数人,获得许多珍贵的第一手资料。

  通过《与魔鬼博弈》一书披露的鲜为人知的故事,人们可以清晰地感受到:为了良知,这些“与魔鬼博弈”的反法西斯志士付出巨大代价:有的在战后成为英雄;有的在复杂的形势下,晚年过得困窘落寞;有的因目睹法西斯暴行、在救助民众中承受过大的压力和刺激而选择了自杀。他们当年的义举,也许不为别的,只为人类的一份良知。在日本军人逼迫拉贝离开南京时,拉贝表示:“我在这里生活30年,我的儿孙都在这里出生,我在这里生活幸福,事业成功。在这危急时刻,我不能离开这里。”

  人性的光辉绽放在历史的深处。一座座刻录这些反法西斯国际志士名字的纪念碑立在多个国家的纪念场所,也永远地立在人们的心里。他们超越国界和民族的博大胸怀,忘我的救人境界,净化着人们的灵魂;而那些用兽性取代人性、把掠夺杀戮当作游戏的法西斯恶魔,虽穷凶极恶猖狂一时,把世界拖入战争的深渊,但多行不义必自毙,他们注定被人们所唾弃,扔进垃圾堆。《与魔鬼博弈》站在未来的高度俯瞰历史,回溯二战那段血腥的历史,在字里行间寄予了对人性与兽性、苦难和现实、战争与和平、历史与未来等的深切思考。时光在流逝,70多年前那场战争的硝烟已经散去,但正如《与魔鬼博弈》所表现的那样,拉贝、钱秀玲、辛德贝格、何凤山、长谷川照子这些人物在苦难中所表现出来的良知的力量、道德的力量、爱的力量,跨越国界和民族,汇聚成人性的光辉,穿越时空,将被历史也被人类所铭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