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铁雷司令”炸鬼子(苗得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02日11:18 来源:天津日报 苗得雨

  生前曾在山东化工学院当宣传部长的高运成,是全国民兵战斗英雄。家在沂南县铁山区沙沟村。当年打鬼子和打国民党反动派的时候,是有名的爆破大王和神枪手。他枪“神”到曾八枪打死七个敌人。敌人传说:“高运成朝天上扔个萝卜,能用枪打三个眼!”在1944年全省英模会上,他是被评出的五个民兵英雄中的一个。他所在的铁山区曾被称为“铁雷区”。一米八三个头的高运成,是名副其实的“高司令”,不过敌人却封他“铁雷司令”。

  从抗日到反蒋上百次战斗中,他身上曾多处受伤。这里只说一个小故事:汤头温泉送挂雷炸鬼子。

  汤头,是临沂通莒县的一个大镇,在临沂偏东北方向,沂河与沭河之间,偏靠沂河,往北二十五里是葛沟镇,从葛沟镇过河就是沂南县的铁山区。汤头温泉是有名的温泉之一。鬼子兵不是那么好炸的,在“固若金汤”的据点里,让鬼子舒舒服服挨了炸,并不是那么容易的。

  那是1943年古历八月十五逢汤头集的天亮前。参加这次活动的是爆破手王继尧和高运成的堂弟高荣成,还有高景成、高培芝、高小五、王自秀、王兆乾等共十余人。高景成姑家是汤头,预先假装走亲戚,混到干活的壮丁里,逛当着,把地形探了个一清二楚,画出图来交给了高运成。老高看了一下图纸,知道过河走一大段就是公路,过了公路是汤河,北面、南面都有石桥,过了桥不远处是南北大街,在北门里路西是温泉,进去有外汤、内汤,内汤原专供女人的洗浴,现在专供鬼子使用。温泉南临是城隍庙,大门在南石桥东边的路北,属东西街,这里住着鬼子的宪兵队。在温泉对过是“老婆店”。从“老婆店”往南,拐向另一条东西街,路北是汉奸的乡公所,常年有岗哨儿,乡公所东面屋住着密侦队——即特工队。乡公所背后汤山就是鬼子的土围子,有铁丝网、木栅、壕沟,木栅有个缺口通往乡公所东北门,往西是镇北卧牛石坡,不远处就是老虎埠山。老虎埠山是个小据点,专门驻扎汉奸。汤头周围的葛沟、于家庄子、塔桥、西岭、沙亭、坊前、河阳、刘家店子都是鬼子据点,但鬼子重点住在汤头和刘家店子。

  高运成根据地图所示,组织了炸汤泉的队伍。晚上七点,他召集起大家说:“明天中秋节,给鬼子送西瓜吃!”他要求每个人带上一个手榴弹,地雷放在筐里,一部分人扛着枪,隐蔽行动,不到万不得已不能暴露,万一暴露了,扛枪的就都装成汉奸,其余的装成赶集的老百姓,过了半夜后上路,穿过三十里的封锁线。 

  他们乘小船,从葛沟北头悄悄渡过河。高运成嘱咐大家不要咳嗽,拉开点距离。过了老虎埠东南角前胡崖,在船上又开了一次小会。据点有灯光,晚上清街,老百姓无出也无进的。乡公所二十多人,头目叫王大瘤,王大瘤带的那支特工队叫“红部”,地位比宪兵队还高。

  趁天亮前在据点前隐蔽好,当在汤泉站岗的汉奸撤回休息时,他们悄悄溜过去。换岗的这种情况,也是早就探好了的,而天亮时鬼子会准时洗澡,也知道已成规矩。高运成让高培芝、王兆乾等留在来路上散开听情况,让高荣成去南边听宪兵队的动静,他与王继尧等来到汤泉跟前,见关着门,他让王继尧几个翻过墙去,他兼顾监视乡公所方面。

  王继尧等人翻墙进了汤泉后,从门缝里告诉老高:“里面没人,可是地太硬,挖不动,挖了几下手都出血了。”老高说:“那就把雷挂门上,你们钻沟出去,别管我们!”于是,王继尧就把地雷在大门上挂好,从汤泉通往汤河的沟里钻了出去。

  门外边,高运成几个人顺着原路出北门。高运成让一个扛枪的走在头里,自己手插在别着短枪的腰间,假装汉奸放哨巡逻,大摇大摆地出北门而去。高运成从小胆大,他说:“我是个差点死了的人”、“有过死的命运的人不怕死”,他常常这样想。刚走过北门石桥,鬼子放哨也到了桥上。但没有发现,危险极了。

  待大家渡过河后,天亮了。此时,听得汤泉方向轰隆一声响,地雷炸了。一个去洗澡的鬼子,刚一进门,一个晴天霹雳,被炸了个血肉横飞。还没等“洗”,就“干净”了。土围子里的鬼子们听见爆炸,一齐端着上了刺刀的长枪冲了出来。见是这么回事,挥舞指挥刀的头目让喊来王大瘤:“八格牙路!你的什么的干活?”王大瘤吓愣了,哆嗦着,忙把住在“老婆店”的弟兄们拉出来,叫道:“你们是干什么吃了?八路进来埋了炸弹都不知道?快向太君赔罪!”鬼子们上前把他们一一摁住,皮鞭子抽、枪托子砸。鬼子头目还一直在嗥:“都‘老婆店’的干活,统统地勾通八路的,统统的死了死了的!”不一会儿,就把这几个汉奸打得没气了。

  待到鬼子想收拾王大瘤时,这小子却不见了。原来他看到事情不好,撒丫子跑了。后来,王大瘤让八路军逮住了,替鬼子收拾了他。在枪毙他时,战士们说:“你很幸运了,多活了几天。鬼子要杀你,是拿你撒气;我们杀你,是你坏事做得太多了,罪有应得。你死心塌地当汉奸,早晚要去见阎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