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张之路的逆向思维和反常思维(贺绍俊)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02日11:01 来源:中国作家网 贺绍俊

  张之路是专门给少年儿童写作的作家,这没有什么惊奇的,给少年儿童写作的作家多了去了,但你接触到他的作品,你就会大吃一惊的,他简直就像是一名魔术师,趁你不注意就会变出一个新花样来。他一会儿变出一个电影,一会儿又变出一个童话,一会儿又变出一个就像发生在你身边的事情的小说。我最佩服他的是,能将普通变成神奇。那是我读到他的《千雯之舞(汉字奇兵)》后的强烈印象。知道《千雯之舞(汉字奇兵)》中的主角是谁吗?就是我们每天在学校学习时必须面对的文字,这些文字在张之路的魔术中变成了一个个千姿百态的精灵,他们跳起舞来可神奇了。这一次他变出的《题王》,都是校园中的人物。这倒是张之路的拿手好戏,我曾看过张之路的“经典校园小说”系列,就有好几本。

  读张之路的《题王》,当然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面对这些写中学生的小说,我大概应该算是爷爷级的读者了,张之路笔下的孩子都可以叫我爷爷的,很沮丧的是,我的身边一直没有一个能叫我爷爷的孩子,所以我对他们一点也不了解。而张之路从年龄来说则应该算是爷爷级的作家了,我相信也不会有多少孩子天天围绕在他身边的,所以我很纳闷,他为什么对这些孩子如此了解,我猜他是不是就住在一个学校的隔壁,没事就趴在墙头偷偷观察校园里的一切。我的意思是他写的中学生一个个活灵活现,有个性,有脾气,张之路这回玩的是还原日常生活的魔术。这个魔术的难度在我看来并不比变出一些千奇百怪的东西要小。所谓画鬼容易画人难。也就是说,给少年儿童写现实的小说,要比写玄幻的、神话的小说难写,写玄幻神话一类只要大胆发挥你的想象力就能获得成功,而写现实的小说,你必须熟悉现实,还要了解你所写人物的心理。要知道,你写的人物说不定正好就是你的读者,或者是你读者身边的好朋友。我敢保证,张之路这本书如果恰巧被这样的读者读到了,这位读者一定会惊奇地说,太像我的模样了!他怎么就知道我心里是这样想的呢?莫非他也有孙悟空的本领,能够摇身一变就钻到我的肚子里去?哈哈,张之路当然不是孙悟空,但显然他为了让他的魔术变得成功,是做足了功课的。

  我还敢保证,张之路的这本书一定会得到读者们的喜欢,特别是那些与小说中的人物身份相仿的中学生读者们。为什么我敢保证,因为张之路他讲的故事完全不按套路出牌。你一定会说,哦,我明白了你的意思,这不就是说他的小说经常有意想不到的情节吗?正确。我是有这一层意思,但仅仅有这一层意思也没有什么了不起,因为好的作家都会让自己的小说多一些意想不到的情节,否则读了开头,就猜到了结尾,这样的小说还能吸引读者吗?好小说都是意想不到的。张之路的这本小说里面的确有不少意想不到的情节,但最让我觉得了不起的是什么呢?是张之路的逆向思维和反常思维,这才是最值得推崇的不按套路出牌。我以为,以逆向思维和反常思维来写少年小说,应该是最吻合了少年的心理期待。少年阶段是一个人的自我心理开始形成的阶段,他们有了主见,有了独立意志,也开始对父母、老师以及社会给予他们的说教持怀疑的态度,因此他们往往会以逆向思维和反常思维去对以往的定论做出新的判断。张之路就像是一名成熟的老少年,他特别善于采用逆向思维和反常思维的方式来构思小说。比如《夏雨》这一篇,写一个年轻的新老师,想尽办法要博得同学们的好感,偏偏班上有一个眼睛非常尖刻的“冷冻虾”,暗暗地给老师设陷阱。按常规思维,肯定要写夏雨老师最后用自己的忠诚感动了“冷冻虾”,张之路却偏偏来一个逆向思维,最后也没让“冷冻虾”彻底改变,全班同学都去医院探望了夏雨老师,“冷冻虾”却始终没有露面。张之路也采用了反常思维。按常规思维,小说应该写夏雨老师怎样通过自己的努力赢得了同学们的信任。张之路也写了夏雨老师赢得了同学们的信任,但她却是靠着自己的一次歪打正着,她因为肚子疼得突然蹲在地上,让扑过来的小流氓重重跌到了身后。旁边惊慌的同学们竟以为他们的老师有高超的武功,于是夏雨一下子成为了一个传奇性人物在同学们的心目中高大起来了。

  儿童文学作品总也少不了说教式的主题,而儿童文学的读者恐怕读多了这类作品,都对明显的说教式主题心生反感了。聪明的作家就会绕开说教模式,就像张之路这样通过反常思维,带给读者意外的惊喜。然而在张之路的反常思维中,不同样包含着积极的思想意义吗?当然,更重要的是,张之路的逆向思维和反常思维是因为他愿意更多地站在学生的立场上来思考问题。而对于这一点,相信那些少年读者们在阅读时感受会更加深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