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诗从生活来——读冯磊诗集《看花开时候》(木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02日09:45 来源:中国作家网 木 弓

  冯磊的诗歌与他的字画相映成辉,文笔奇崛,意兴盎然。思接千载,视通万里。很像他的人,轻轻松松,潇潇洒洒,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内心豁达且无羁绊。

  因为有一种人的存在,才使我们懂得了生活与情感之间的关系是那么丰富,那么美妙,那么难以割舍。这种人就是诗人。冯磊是一个诗人。他最近出版的 诗集《看花开时候》就是他把生活化为情感,化为诗歌的心得。我们从他这些优美而独特的句子里,感受到生活,也感受到诗。这是生活给诗人的灵感馈赠,更是诗 人对生活的情感回报。从这个意义上说,《看花开时候》是在生活中寻找诗。他找到了。他的诗就像花一样,自然就绽放了。他找到了自己心灵之花开放的季节。

  读《看花开时候》,首先感受到的是诗人对生活那种热爱、乐观和向上的态度,并由此打造出诗的品质。当代生活给人性带来了很多纠结,形成了许多现 实的痛点。我们相信,诗人冯磊生活在这样的时代,一定也有深深的感受。但他却能自如地消解生活的痛感,把生活中许多矛盾冲突的关系化解成和美的关系。在这 部以短章见长的诗集里,我们很少读到诗人体验苦痛,品味忧伤,咀嚼忧愁。当代诗歌中,这类小资性的作品太多了,以至我们误以为诗歌一定是和沉沦消极的情感 情绪联在一起。其实,有另外一种诗歌存在。我们从冯磊的诗中看到的是一种信心,一种意志,一种精神,一种激励的情绪和动力。这并不意味着诗人在回避现实矛 盾、人性的困窘,而是诗人有意从更乐观更豁达的思想层次上去看待生活,去处理生活,去把握生活的本质。因此,他会把一种正能量,一种向上的价值取向像魂一 样灌注在自己的诗中,铸造出自己诗的思想格局和精神品质。这些诗作看上去都很短,也没有容纳昂扬放纵的激情,但从生活的各个层面上去表现诗人的心态,传递 出一种可以和社会现实、和读者积极对话,产生共鸣的诗歌能量。读诗人冯磊的诗,如果从这样的层面上去接受,可以发现和确认他的作品独有的价值。

  这部诗集表现出诗人特有的才华,也就是对生活独到的感悟力。他就有这样的本事,把生活中的一切,化为他诗歌的意象。他能面对大海高山,面对宇宙 天地,面对历史和人生,同时他在这里,更愿意在对生活中平平常常,自然朴实的事物一点一滴,细微小巧的感悟中实现他的诗歌才华,完成他的诗歌意象的组合。 我们平凡世界中的所有事物:一片海,一湾水,一座山,一条小路,一座古厝,一朵小花,一个人,甚至一种状态,一种情怀,都会被诗人捕捉到,都会激发起诗人 的灵感,激发起诗人的冲动,都会给他诗情,都会引来他的吟唱。他好像是为诗而活着,轻而易举就得到诗神的宠爱,随手就可以得到美妙的诗句。仿佛只要他愿 意,诗就会像泉水一样从他心里自然流淌出来。他看上去并不刻意去感悟什么,也许只是任意写下点什么,但诗意却神奇般地在词与词、句与句的关系中升华开去 了。

  冯磊写诗确实不刻意。诗歌创作中那种苦吟派跟他无缘。这来源于诗人旺盛的情感内力,来源于诗人艺术个性中的随性快意,也来源于诗人的人生观。正 是这种和自然天性相通的性格,带来了他那种近似浪漫的诗歌气质,也就是自由自如状态。当然,我们肯定会注意到,诗人尽管看上去很随性,其实是很有节制力控 制力的。他显然知道,对于每一首短诗而言,虽然要有饱满的情感,但也不能任意地宣泄,不会因情感过激而一发不可收。所以,我们读到他的每一首诗,能感受到 诗人的情感其实具有相当的理性成分。这样的节制与理性,几乎贯穿在他所有的诗当中。因此,一方面我们看到他诗中率性天真的感性气质,另一方面又看到他理性 克制的控制力。这两种不同甚至有些冲突的特点居然这么自然和谐地融在一起。因此,他的诗会让我们在山水之间,在风景之间,以及在人生的喜怒哀乐之间读出丰 富的思想,体味到深刻的哲理,得到生活的启示。这也许就是冯磊诗歌的特色吧。

  诗人冯磊显然得到中国古典诗词传统和现当代诗歌传统的丰富滋养。《看花开时候》中的许多诗作,都和古典诗词有意象和意境承继的关系。他显然很善 于把他对生活的感悟寄托在古人的诗情中,或者说,他能够融会贯通,在对古人的学习过程中得到当代人的感悟。很多时候,我们会以为他想回到古代,实际上诗情 却充满当代人的意识。当代诗歌创作中,确实也有不少诗人在对古典诗歌进行现代“改编”,有时候到了“戏编”的程度。诗人冯磊与古人的关系当然不是“改 编”,更不是“戏编”。他有自己严肃的艺术思想,是在寻找一条继承之路。其实,诗人冯磊与古人的联系与其说是通过诗歌,不如说更多的是通过书画艺术这个通 道。作为诗人的冯磊一直在进行中国画的创作,是一个很有成就的画家,这种滋养直接流淌在他的诗作中,特别是中国画那种中庸和谐的美学思想,直接影响到他对 自己诗歌意境和意象的构造,甚至影响到他的诗歌语言的节奏。从这里,我们就可以进一步找到冯磊诗歌那种随性快意的奔放情感与理性节制生动而有机融在一起的 思想精神源头。

  在与当代诗歌关系中,诗人冯磊也是很有心得的。我非常欣赏他对当代进步文化的认知和接受。他作品中的家国情怀以及那种健康向上的精气神,表现出一个时代的精神风貌。应该说,冯磊的诗具有当代先进文化的意识。

  当然,我们也注意到冯磊的个别诗作会不经意地接受当代流行歌词的表达模式的影响。这固然是对当代文化的吸收,但同时也会受当代文化之累。我们知 道,当代流行歌词的模式具有很强的消费性,更多的是当代消费主义文化的后果。我们在享用这种文化的时候,通常会失去应该有的警惕性。如果我们的诗歌被过多 渗透,会付出伤害诗歌品质的代价。诗人冯磊想必是有所警觉的。

  《看花开时候》从生活中来,创造了一种诗性的生活,写出了我们生活需要的好诗。诗人永远在生活之中,就永远有诗情,就永远会有好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