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理寓乎史(刘涛)

——评王晓琳《警察美学的生命话语——公安文学研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31日10:10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刘涛

  王晓琳是公安文学评论家。他的养成不在学院,而在于家学和社会。王晓琳有深厚的家学渊源,少时即在其母亲教诲之下诵读唐诗,现著有精彩的唐诗论著,亦长于绘画和音乐等。王晓琳是云南的基层民警,工作辛苦而琐碎,应对过艰辛的局面,处理过复杂的问题,亦曾因公务受过伤。基层摸爬滚打的经验苦则苦矣,但助益于对人心和世道的理解,王晓琳可以化消极为积极,工作经历和经验益于其学问。做事不忘读书,读书不忘做事,未必宅于书斋,未必专职为作家、评论家,此路虽然艰辛,但或有新得,此王晓琳所走过的研究道路之重要启示。

  《警察美学的生命话语——公安文学研究》是王晓琳的近作,此书语言颇具诗性,文风朴实,具有三方面的意义。

  这部书可使“公安文学”概念立住。某文学概念从无到有,从有到传之久远,需要各方面能量加入,尤需大作家、大作品和大评论家凝神聚力、共同支撑。公安文学首先需要公安文学代表作品,需要优秀的作家,同时需要公安文学理论家和评论家对公安文学作品的总结、批评和引导。王晓琳以创作实绩,为公安文学梳理出作家谱系,总结出公安文学的基本精神和美学风范,为公安文学概念的确立贡献了重要力量。

  这部书亦为公安文学史。某概念立住站稳亦须历史支撑,故史尤为重要。王晓琳以一人之力治公安文学史,他在文本细读的基础上,描述了新中国成立后60多年公安文学发展的历史,涉及作家作品之多、论述之精到、引述之广博,让人赞叹。通过此书,读者可了解公安文学的历史、现状等,其书对于公安文学的发展与有功焉。

  这也是一部有志之书。此书虽为理论之书、史书,但不可仅以理论或史视之。公安文学应有两方面的意义。首先,可给文学世界提供新鲜的经验,树立新的人物形象,警察应对千头万绪的琐事,接触多种多样的复杂人物,见惯危机困境,对世界和人有丰富的了解,将此写出,或可为文学另辟蹊径。同时,公安文学应该为公安战线服务。公安文学应在创作中贯穿警察的理想,通过文学潜移默化地熏染,丰富警察的精神世界,助益于公安精神之贯彻和弘扬,为警察提供精神给养。王晓琳此书同时具备这两个要素,作者以文学研究和文学史的形式展现了公安文学新鲜的经验,亦将警察理想贯穿全书。“警察生命美学”是全书核心思想,王晓琳以为这不仅体现于公安文学和艺术中,更在警务实践和警察人生中。“大地上警察”应该是正义、秩序的化身,若可如此,警察在日常生活和警务中将体现出美。这部书虽是评论著作和史学著作,但更希望藉此涵养警察精神,贯彻警察理想,使警察充实而美,甚至美而有光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