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厂魂》:信念在利益博弈中屹立(牛玉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31日09:41 来源:中国作家网 牛玉秋

  王延才把他的新作长篇小说命名为《厂魂》,明确地表示了他是要为中国工人阶级树碑立传。这种艺术勇气值得称道。王延才曾经是一线生产工人,亲身 经历了国企改革的苦辣酸辛,在夫妻双双下岗、生活无着的窘境中还收了几年的破烂。也许只有这样的人生经历才能成就这样的艺术勇气。

  写国企改革需要勇气,首先是因为必须面对一场空前残酷的利益博弈。经济改革说到底是要通过利益的重新分配,调动生产积极性,继而实现经济发展的 目的。在现实生活中,利益就是潘多拉的盒子。它既可以调动人的积极性,激发人的创造性,最大限度地发掘人的潜力;又可以唤醒人对物质的各种欲望,并使其迅 速生长,成为培育人性恶的温床,诱发贪婪、凶残、邪恶等等人类劣根。小说真实地展现了这场利益博弈中的残酷、丑陋和肮脏。小说中王毅光和徐斌构成矛盾双 方,徐斌作为反方,以利益为纽带,从上到下结成了广泛的联盟。利益的驱动使得他们彼此勾结关系紧密,招招占尽先机。从厂长负责制,到承包责任制,再到职工 代表大会民主选举,直到股份制,改革的每一步他们都能钻空子利用政策、歪曲政策,甚至不惜违法犯罪,贪污贿赂,化公为私,直至暴力伤人,真可谓无所不用其 极。而像朱龙这样的落后工人,虽然没有进入徐斌一伙的利益同盟,却也在客观上成了他们的社会基础。“当官的搂,工人偷”,这句话直白而形象地勾画出了国企 改革中的负面力量。

  王延才的艺术勇气更表现在他始终让信念在利益博弈中屹立。在改革中获得利益是普遍的社会期望,但并不是全部的社会期望。小说中以王毅光为代表的 正方就表明了信念的力量。无论是当印染车间的主任,还是当副厂长、厂长,建功立业、报效祖国都是他的最终目标。而这种信念的力量也十分明显,在可以发挥作 用的情况下,他都能做到成绩卓著。他不仅在生产上做到了扭亏为盈,还在精神上把一个一盘散沙般的车间团结在一起,唤醒了工人们国家主人翁的自觉,为共同的 目标努力。小说中不仅有老厂长李智儒与他并肩作战,还有老报告、张晓华这样的先进工人作为他的坚强后盾。正所谓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共同的信念集合起了共同 的行动。不过信念所面对的最大敌人是私利。在信念与私欲的对垒中,他虽屡败屡战,却总是感到“蹲着难受,直起腰来碰头”,就是因为他的作为影响了徐斌一伙 的私利,遭到对方步步设防,处处掣肘。王毅光的光明磊落与徐斌的阴暗龌龊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小说对国企改革中理想信念的张扬无疑是积极的。为了使两种信念在利益博弈中的对峙更具深度,小说设计了王毅光和徐斌之间恩怨的历史渊源。应该说 这种设计是有必要的,不过也有点儿冒险。因为国企改革已经是一个很沉重的话题,再涉及到历史恩怨就更难处理周全。从目前小说的效果来看,确实有点儿力不从 心。把王毅光、徐斌、肖丽之间的三角关系作为矛盾的起点而且贯穿始终,显得有些牵强了。恩格斯早就说过:“他们的动机不是从琐碎的个人欲望中,而正是从他 们所处的历史潮流中得来的。”徐斌对王毅光的嫉恨可以始于情敌,但在几十年的历史变迁中,这种情感一定会有极其复杂的演变。如果要让它执著到底,就必须给 出充分的理由。在经历了多次命运跌宕起伏的磨练后,就是徐斌也不会把一个女人的爱情当做成功与否的标志了。现在这种处理就有点儿化繁为简、避重就轻了。

  人有灵魂,厂有厂魂,国有国魂。在当下,表现信念屹立不倒的《厂魂》无疑值得重视。

  (《厂魂》,王延才著,作家出版社2015年2月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