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在攀越中前行(李东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31日09:35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东东

  我在宁夏工作了5年,离开已有八九年了,但那里的人和事依旧让我魂牵梦萦。去年秋天,作家张贤亮辞世,我在怀念他的文章《云淡风轻镇北堡》中,再一次提到了宁夏文学的一棵大树和一片文学林……那郁郁葱葱的文学林中,东乡族青年作家了一容就是其中之一。

  了一容来自宁夏固原西吉县沙沟,一个自然环境比较恶劣、生活条件十分艰苦的地方。在2002年春去宁夏工作之前,我并不了解宁夏,不知道宁夏的 固原市、西吉县,倒是知道苦瘠甲天下的西海固:那是因为我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参与早期农村改革报道时所知道的“三西”工程——兴河西之利,济定西、 西海固之贫。当时虽知道西海固这个地名,知道它是宁夏、西北乃至中国最贫瘠最艰苦的地区之一,但并不知道西海固三个字的含义。到宁夏工作后才弄明白了,西 海固泛指宁夏南部山区,是西吉、海原、固原、彭阳、同心等七个国家级贫困县的统称,其得名源于三个县——西吉、海原、固原,俱以干旱少雨、坡大土薄、民俗 厚重、民风淳朴著名。

  固原是我国古代西北重镇之一。历史文化悠久,早在三万年前就有人类在此生息繁衍。固原古称高平、原州,处于关中通往塞外西域的咽喉要道,是古丝 绸之路东段北道的必经之路,北方游牧文化与中原农耕文化在这里交汇融合,进而成为古代西部的经济重地、交通枢纽和军事重镇。固原位置独特,地势险要,历代 均有雄关固锁,为兵家必争之地。故史称“据八郡之肩背,绾三镇之要膂”、“回中道路险,萧关烽堠多”。

  固原还是著名的革命老区。1927年起,共产党人就在固原广泛宣传马列主义,发动和领导武装革命,播撒革命星火,使西海固成为一片红色土地。 1936年10月22日,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于固原西吉将台堡,宣告了伟大长征的结束。六盘山是红军长征途中翻越的最后一座大山,毛泽东在此写下了气壮 山河的诗篇——《清平乐·六盘山》,六盘山也因此名扬中外。

  凡此种种,使我下意识地关注固原。在宁夏工作时,我记着老父亲的教导,做行政领导工作,再忙也不要放下手中的笔,挤出时间也得读书写文章。于是 在2002年秋写了《宁夏赋》,2003年夏写了《银川曲》,2005年夏写了《固原词》。而对于其他几个市的领导和同志朋友邀我也写一写的希望,惜乎当 时忙于事务,未能一一应命。没奋斗、没努力,自然没成果,时过境迁,至今想来仍是遗憾。

  我的《固原词》由五首小令组成,分别是《破阵子·青史》《南歌子·红旗》《山花子·春雨》《南乡子·书香》《采桑子·好景》,可能正是因为当时 下功夫梳理了一下固原的红色历史、经济特色、文化氛围和发展前景,便在不经意间对之多了些总体上和个体上的比较深入的了解,在了解的基础上又倾注了更多的 心血,其中包括对固原的干部和文化人。

  此外还应提到的是,在以全国范围内回族聚居度最高的基础上,宁夏成为回族自治区,但宁夏同时也是回族、汉族与多民族聚居的地区。了一容属东乡 族,也被称作东乡回回,实际上和回族的风俗习惯以及宗教信仰是一致的;惟独不同的是生活在甘肃临夏那边的东乡族人,他们大部分使用自己的语言,但是没有自 己的文字,使用的则是汉字。新中国成立初期,东乡族便从回族中划分出来,单独成为了一个民族。东乡族和回族一样,勤劳、勇敢,热爱自己的国家,对待艰苦、 挫折和磨难表现出不屈不挠的坚强性格,是一个令人尊敬的民族。在宁夏工作的经历,使我真切地感受到西北这方热土和西北各民族的粗粝刚烈,那质朴的令人怆然 动容的守望与情感传递;还有,那方土地上民族兄弟姐妹将你视作亲人的真情。

  这种感受和情结,延续着我对宁夏事业和故人的不懈关注。2007年我调任北京、在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的岗位上工作不久,收到来自宁夏、来自西海 固的了一容的信,向我介绍他的近况、他的新作,而后为他的新书《手掬你直到天亮》作了序。至今回看那篇文章,仍明白无误地感到,我的关于宁夏的许多思想、 情感都在其中表达得比较充分了,今天再提笔作序,则在故情的堆积与延续外,更多的是希望和祝福。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创作是文艺工作者的中心任务,作品是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本。他说:“人民是文艺 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青年作家了一容扎根西北大地,坚守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在文学创作道路 上坚持不懈攀越前行,其创作的又一长篇小说《黑河》即将出版,令人欣慰。《黑河》讲述了民国时期偏居大西北的一家三代的人生故事。作者通过对一个家族跌宕 起伏命运的生动描述,致力于以小说独特的文学表现手法探讨生命价值这一哲学命题。

  诗以言志。词以抒情。文为心声。小说《黑河》在结构故事、反映人物命运的同时,也折射了作者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以及不断实现自我超越的奋斗精 神。奋斗就会有收获,百尺竿头当更进一步。我相信,在新时期党的文艺工作方针指引下,在越来越接地气的浓郁的文学创作氛围中,了一容一定能够奉献出更多更 好的作品。

  (《黑河》,了一容著,中国书籍出版社2015年7月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