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她找到了自己的表达方式(红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31日09:34 来源:中国作家网 红 孩

  诗歌是人类重要的情感表达方式。从记事时起,谁没背诵过几首唐诗?在学生时代,谁没有过诗人的梦想?一个人终生可能成为不了一位诗人,可他或她一定希望自己过着诗意的生活。

  诗歌适合所有的人群,不同的人群喜欢不同的诗歌。当代中国文坛,写诗歌的人群总该有几十万上百万,既有新诗,也有旧体诗。在新诗中,既有传统的 叙事抒情诗,也有充满自我意识的现代诗。关于诗歌,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一直就争论不断。如果你让我来决断,我会说,一切好诗我都喜欢,一切诗的样式我 都希望它存在。因为自古以来,没有人规定诗应该怎样写。

  在诗歌的诸多样式中,军旅诗是一道独特的风景。我国诗歌有悠久的历史,其中相当多的是军旅边塞诗。可以想象,在远离家乡,远离亲人朋友,甚至远 离京城皇帝的日子,几千人甚至几万人长年厮守在边关,听到的是风哮狼嚎,看到的是黄沙漫地,到夜晚,星光闪烁,思乡的泪水汇入银河,人们怎能不用音乐与诗 歌来表达自己的情感?

  自近代白话以来,边塞诗似乎少了许多,但军旅诗却以整体的完美形象矗立于中国诗坛。不论在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和平时期,都有着重要的杰出诗人和代表作品。

  我虽然不是军人,但我格外喜爱军旅诗。因为军旅诗有着很强的战斗性,它充满着军人对党、国家、民族、人民的钢铁般的忠诚意志,同时,它还具有强烈的抒情性。一个没有真正走入部队的人,是体会不到军人的情感和思想的。

  进入新世纪以来,军旅诗比起其他的诗歌类型创作不论从整体队伍规模还是诗歌水平,都存在明显的不足。这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尽管如此,也还有 一些军旅诗人依然保持着创作热情,投身军营,满腔热情地为兵写作,为兵而歌。其中,第二炮兵政治部文工团副团长、女诗人海田就是其中一位。

  几年前,我在报纸副刊上曾经发表诗人李瑛为她的长诗《雪傲枫红》写就的序言,后来她把诗集送给了我。看过这部歌颂彭雪枫将军的三千行长诗,我想到了“巾帼不让须眉”。毕竟全军的女诗人可谓凤毛麟角,能写出如此长诗,就不得不让你为之叹服。

  写长诗跟写传记一样,是一项系统而又庞大的工程,诗人通常是费力不讨好。因为诗歌是文学作品中最凝练的样式,过去的《雷锋之歌》《欧阳海之歌》 《小草在歌唱》《伟人周恩来》《长征》等,都是至今仍被人们娓娓道来的优秀诗篇。去年,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了海田的新诗集《长剑当歌》,她送给我一本。 刚一拿到书,我还以为是一部写大国长剑(导弹部队)的长诗,仔细读过,才发现是一部专门描写火箭兵生活的诗集。全书共收入19首(组)诗,全景式地讴歌了 以杨业功、孟祥斌、陈大桂、陈礼国、龚晓斌等先进人物为代表的二炮部队官兵在军事、抗灾以及日常生活中的多彩多姿的形象。

  部队就是一个大熔炉,他能把一个普通的懵懂少年,锻炼成为让祖国和人民放心的忠诚卫士。军营是神秘的,第二炮兵官兵的生活更是神秘的。众所周 知,第二炮兵部队是保卫我们国家安全的重要力量,无数人都在关心第二炮兵的发展。让部队走向社会,让社会了解部队,这是新时期部队文化的一个转折点,对 此,海田认为:“近年来,我让自己的军旅诗歌在英雄主义、铁血素质和个人的冥想与感觉中呈现和进行。在创作时,尽力把战士的情怀与诗人的情怀结合起来,力 争成为一个这样的歌者。一个优秀的诗人,他一定是一个时代的记录者,特别是在重要的历史节点,诗人是没有理由缺席的。”正是由于这样的一种信念使然,在第 二炮兵的20年军旅生涯中,海田走遍了第二炮兵所在的山山水水,她的身影多次出现在抗击暴雪、地震的第一线。比如她在《血脉》中写道:“三万,五万,十 万,千百万/血脉相连的军队/时时刻刻与人民/同一脉搏跳动/同一频率呼吸/把使命扛在肩上/以全部的坚贞支撑/将所有的忠诚奉出/涌向大地的伤口/涌进 突兀的伤口/使它迅速转危为安/使它尽快重振旗鼓/让充足的血脉/重新还原山河的锦绣……”

  毫无疑问,海田的叙事长诗在很大程度上就是政治抒情诗。对于这类抒情长诗的写作,海田自己也曾犹豫过,但她最终还是坚定地认为:“只有把自己融 入大海,一滴水才不会干涸!诗人必须与你生活的这个时代发生关系,对生存、对人性、对生命进行种种思考,同时必须有意识地去寻找重大的能够去构思一个个长 诗的机会,才能真正提升诗歌创作的气韵与力度、深邃与厚度,从而把军人的胸襟和精神气质、灵魂质地沉淀为一种重量。”

  掩卷沉思,面对海田的诗,我想说,任何人的文学创作,都是在确定与非确定中进行的。既然海田选择了第二炮兵,那么第二炮兵的生活就是她生活的确 定,具体如何写,怎样写,就是非确定的了。海田现在选择用长诗的形式,我觉得她这种试验是非常成功的。这是海田的方式,也是被第二炮兵官兵接受并欣赏的一 种方式。

  (《长剑当歌》,海田著,解放军文艺出版社2014年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