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擦肩而过的感动(郭瑞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31日09:34 来源:中国作家网 郭瑞民

  看到赵克红的新著《梦在远方》清样的时候,正是拙作《中国古代十大旅行家》结稿之际。当从帝王巡游、官吏宦游、买卖商游、文人漫游、宗教云游、 科考旅游、节会庆游的踪迹中抬起头来,看到赵克红的灵魂之游后,心头突然冒出许多关于时空转换的哲学遐思……赵克红把这部以游记为主要体裁的新作取名为 《梦在远方》,颇感亮眼,同时也感悟到他在日常的游走中总能找到擦身而过的感动而呈现出来。

  翻开篇目,全书共有三辑,每辑都有一个主题。围绕主题,构架体系,规整归纳,掀页起清风,蘸指吮墨香,一路读下来,依稀能听到作者灵魂的呢喃。

  品悟人生是赵克红散文作品的灵魂。说茶中之道行,论玉中之情缘,言酒中之乾坤,读取的是作家的睿智,感受的是文人的清雅。

  花是生命绚丽的呈现,亦是硕果的必要准备;花是大自然演进的逗点,亦是自然与人类对话的彩桥。赵克红从花朵、花语、花信、花开的声音里谛听生命 的拔节,从花语的呢喃中破译生命的密码,从花翅的飞翔中捕捉自然的信息,从花影的摇曳中解构生命的意象,一朵花如一片霞般地说开去,字里行间,依稀能看到 作者的笑脸。

  故土、乡愁、童趣,更是作者思绪的天幕,那在记忆的屏幕上渐渐淡出的老树、枯藤、寒鸦、青蝉、板桥、石磨等关键词构成的乡景,给人一种悠远绵长 的回忆。可惜,这一幅在中国的版图上存续了几千年的清幽空灵之气象,已愈来愈快地从我们的视线中消失,代之而起的是呆头呆脑的钢筋混凝土森林,所谓的城镇 化建设的铁铲正在改写这一页历史。一种文化的渐行渐远,另一种文化的日益逼近,带给人们心灵的是困惑和焦灼。

  感谢赵克红,在纸质的记忆画框里给我们留下了这一幅景色和气象。更重要的是给我们的后人留下了一个交代:你的祖国曾经也有袅袅的青色炊烟,也有 青青的原野田畴,也有片片的白墙黑瓦,也有亲亲的东邻西舍。一言以蔽之,也有灿烂优秀的村落文化、族群文化。那“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绿树村边合,青 山郭外斜”,那“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那“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 等等,都是这一片故土、热土、沃土、净土的写照啊!这一种文化样本的消失,使人情何以堪!

  赵克红有浪漫的情怀,更有正义的心性。他放眼巡视自然之美,也低首思索生命之谜。梦想、幸福之类的话题,一直是他言谈和文章中的主题。因了文如 其人,他对梦想的追寻,对幸福的渴望,特别是对正能量的呼唤,总是那么神往和急切。他说:“正能量是春风,可以温暖生活的每一寸空间;是火炬,可以照亮社 会的每一个角落……用正能量去驱散人生的迷雾和阴霾,用正能量推动社会每一个锈蚀的齿轮。”可见,一个作家的社会责任感是多么的强烈!

  赵克红喜欢游走,不论是行走于大漠风烟还是草原云雨,不论是行走于山地幽谷还是名胜圣地,赵克红总是用灵魂叩问每一株花草,用灵魂阅读每一片云 彩,用灵魂审视每一串脚印,用灵魂思考每一次远足。所以,他的游走,同样有对风花雪月的吟弄,但更多的是对自然之美的激赏;他的游走,同样有游山玩水的闲 适,但更多的是对人性物理对应关系、因果互化的诠释。由此看来,他笔下的花草,就有了带芽的思想,有了含春的蓬勃。他在游走中看到的风景,就成为飘梦的云 朵,诵禅的风语。

  “洛阳纸贵”是由于西晋左思的《三都赋》广泛流传而成为中国文学史上的一个飘着墨香的典故。因了千百年来这种雅风文气的浸淫和滋润,洛阳的文脉 一路传承,美文佳构层出不穷,名画大书交相辉映。洛阳之纸仍然贵气氤氲。赵克红笔下的画家、书家、作家、诗人就是当今“洛阳纸贵”的代表人物。作为洛阳市 作协主席,推介和传播洛阳的文学艺术成果跃出龙门,走向天下本是一种责任,所不同的是,赵克红的推介和传播充满了深情和诚挚。那拳拳之心的跃动、殷殷之情 的洋溢,那每一个横撇竖捺,似乎就是他伸开的臂膀,深情拥抱着他的同行和挚友。由此,也鲜明地呈现出赵克红的情怀。

  掩卷深思,心仍云游。繁忙工作之余,赵克红仍偷闲于茶余饭罢之后,把游走的眼中风景移植于笔端,把思考的碎片连缀成美文,这种勤奋和坚韧的精神实实令人感佩!

  写下这些,其实也是读后感。窃以为,文人们之间的互相欣赏才是为朋之道的最高境界。

  (《梦在远方》,赵克红著,河南人民出版社2015年3月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