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魅力在于未知与未来(纳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28日07:38 来源:中国作家网  纳 杨
《三体》英文版封面《三体》英文版封面

  刘慈欣的长篇小说《三体》其实是一个庞大的三部曲的第一部。从一开始,作者就打算写一个三部曲,所以第一部只是整个故事的开端。《三体》的故事 发生时间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对于科幻作品通常是描写未来世界的惯例来说,显得格外另类。所以,当我们谈论《三体》时,应该从整个三部曲来看。

  三部曲的名字叫“地球往事”,体现了作者在最初写作时的整体构思,因为在第三部里,地球已经不存在了,整个故事其实是对地球毁灭前的回忆。“地 球往事”三部曲是一个有机的组合,一个贯穿始终的主线就是三体危机。第一部《三体》危机出现,从人物、环境、社会关系等基本层面为整个故事提供一个基础; 第二部《黑暗森林》主要写面对危机,地球找到了有效的威慑办法,双方进入制衡阶段,主题内容渐渐展开,各色人物陆续登场,为第三部的大结局做好铺垫;第三 部《死神永生》,各种力量发展到临界点,终于暴发席卷一切的大混战,生存的压力最终导致双方同归于尽,终极毁灭后一切归于最原初的平淡,更预示了整个宇宙 的归零。至此,完成了从人类发现外星文明到最终毁灭的一个完整故事的叙述。

  《三体》的故事发生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这样一个发生在过去的科幻故事,竟让人没有丝毫违和感,让我们不得不佩服作家构思之巧妙。《三体》中有 大量关于现实社会的描写,其中表达的对于那段疯狂的历史及其影响的深刻思考,成为整个故事发端的精神根源。而正因为有了这样的精神根源,整个三部曲才显得 真实可信,仿佛就发生在我们身边。

  科幻作品既要能够让人跳脱现实世界,营造一个看得见却到不了的“现实世界”,又不让人觉得生硬、虚假,漏洞百出,考验的是作家处理科学、幻想、 文学之关系的能力。《三体》这样一个发生在幻想基础上的故事,因为有着严谨的科学理论的支撑,有着大量合情合理合科学性的幻想细节以及引人入胜的故事情 节、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从而很好地完成了幻想与可信度的结合,给读者带来身临其境的审美享受。

  《三体》以及整个三部曲最终得以区别于其他科幻作品,还要归因于它在文学上的成功。首先,作品展现了作者对世界格局的深刻理解,对人性的深刻洞 悉,格局高远。科幻小说作为面向未来的小说,前瞻性是必不可少的,这就更加考验作家对人类社会发展历史的了解和理解。三部曲中不仅洞悉了人类发展历史的奥 秘,还有着明显的哲学思维的运用。同时,在科技迅猛发展的今天,技术的发展必然会撞上道德的壁障,多数时候危险的并不是技术本身,而是其使用者。从这个程 度上说,《三体》危机中最可怕的并不是三体人,而是人类本身。

  其次,作者的叙事能力非常强,营造氛围、铺垫伏笔、前后呼应、欲扬先抑等手法的运用,使得故事起伏跌宕、引人入胜。此外,小说塑造了一批性格鲜 明的人物形象,并且让几个主要人物的性格成为推动故事情节发展的重要因素。三部曲里,几十个形象鲜明的人物构成一个关系网,处于关系网中央的是三个关键人 物:发现三体人并把其引到地球的叶文洁,受叶文洁启发发现宇宙奥秘从而找到威慑三体人的方法的罗辑,还有始终以爱为行为标准但最终导致地球毁灭的程心。叶 文洁这个人物是最复杂的。正是由于她在天体物理学上的非凡成就,人类才得以与太空外的另一种生命发生联系;但另一方面,她联系外星人的初衷是为了毁灭人 类,这个念头与她固有的道德观念完全不相容,她在向三体人发送信号并保持联系的过程中一直处于对自己的道德批判中。这种道德批判与自我批判不仅在叶文洁身 上充分体现,也充满在整个人类的一次又一次选择中,成为整部小说的情感基调。

  科幻小说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对未知世界的描绘,而科幻小说最难写的地方在于如何把这个未知世界描绘得精彩、生动、可信、有价值。在这一点上,《三体》做了很好的示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