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北大校长斥敌奸(王开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28日07:30 来源:光明日报 王开林

  众所周知,北大是中国的文化干城,其表现牵动甚广,影响不可小觑。在20世纪30年代,日本人无须反复权衡,也十分清楚北大校长蒋梦麟的价值,若能够拉拢他,建立“深厚的友谊”,就不难收获攻心为上的奇效。然而蒋梦麟对日方暗送的“秋波”和明示的“美意”均无动于衷。一位日本学者跑到北大来,眉飞色舞地畅谈中日文化关系,蒋梦麟却毫不客气地告诉对方:“除了日本的军事野心之外,我们可看不出中日之间还有什么文化关系的存在。”这句大实话将那位日本学者顶在南墙上,当场撕掉了他的假面具,使之悻悻而退。

  1935年秋,由蒋梦麟领衔,北大教授发表宣言,坚决反对“华北自治运动”,痛斥这一卑劣行径,“脱离中央,乃卖国的阴谋”。这篇宣言义正词严,赢得国人的广泛支持,成为日本军方的眼中钉。

  1935年11月29日,日本宪兵登门造访,“敬请”蒋梦麟去东交民巷日本大使馆武官处“谈话”,逼他就范的意图昭然若揭,此行的凶险程度不言而喻。关公单刀赴会是小说家刻意编造的情节,蒋公只身入营,则是真实的故事。他泰然自若,举止从容,神色淡定,将虎穴狼窝视为酒馆茶室。

  在回忆录《西潮·新潮》中,蒋梦麟对此行的描写极具现场感,不比任何小说情节逊色。

  “我们司令请你到这里来,希望知道你为什么要进行大规模的反日宣传。”他一边说,一边递过一支香烟来。

  “你说什么?我进行反日宣传?绝无其事!”我回答说,同时接过他的烟。

  “那末,你有没有在那个反对自治运动的宣言上签字?”

  “是的,我是签了名的。那是我们的内政问题,与反日运动毫无关系。”

  “你写过一本攻击日本的书。”

  “拿这本书出来给我看看!”

  “那末,你是日本的朋友吗?”

  “这话不一定对。我是日本人民的朋友,但是也是日本军国主义的敌人,正像我是中国军国主义的敌人一样。”

  当日军大佐准备将他押解至大连时,他沉着应对:

  “我不是怕。如果我真的怕,我也不会单独到这里来了。如果你们要强迫我去,那就请便吧——我已经在你们掌握之中。不过我劝你们不要强迫我。如果全世界人士,包括东京在内,知道日本军队绑架了北京大学的校长,那你们可要成为笑柄了。”

  他的脸色变了,好像我忽然成了一个棘手的问题。“你不要怕呀!”他心不在焉地说。

  “怕吗?不,不。中国圣人说过,要我们‘临难毋苟免’,我相信你也一定知道这句话。你是相信武士道的。武士道绝不会损害一个毫无能力的人。”我抽着香烟,很平静地对他说。

  电话又响了,他再度转身对我说:“好了,蒋校长,司令要我谢谢你这次的光临。你或许愿意改天再去大连——你愿意什么时候去都行。谢谢你。再见!”门锁又是咔嚓一响。大佐帮我穿好大衣,陪我到汽车旁边,还替我打开汽车门。这时夜色已经四合了。我独自到日本兵营,也有朋友说我不应该去的,听日本人来捕好了。他们敢么?

  翌日,宋哲元将军敦促蒋梦麟尽快离开北平,蒋梦麟表达谢忱之后,告诉来使,他铁定留在北平,负起自己的责任,哪儿都不去。所谓“北大闹则中国乱”,当时,黑云压城,风雨如晦,北大弦诵不绝,岿然不动,对于局势和人心都起到了不可替代的稳定器的作用。

  古人论勇,早就有血勇、脉勇、骨勇、神勇的精细区分:血勇者,怒则脸色发红;脉勇者,怒则脸色发青;骨勇者,怒则脸色发白;唯有神勇者处变不惊,临危不惧。蒋梦麟无疑是位神勇的北大校长。

  抗战胜利后,胡适继任北大校长,因其尚在美国疗养,由著名的“大炮”傅斯年代掌北大校务。这位代理校长也是一位有血性,有气魄,有腕力之人,他对于文化汉奸不假辞色,一言以蔽之:“我是傅青主的后代,我同汉奸势不两立!”考古学者、金文专家容庚曾在“伪北大”任职,战后登门拜访傅斯年。傅斯年见到容氏,瞋目欲裂,捶案大骂,声震屋瓦:“你这民族败类,无耻汉奸,快滚!不用见我!”傅斯年以吞白日、贯长虹的气概视之蔑如,决心将那些堕落为汉奸的伪北大教授悉数清除,扫地出门。胡适的主张是尽可能宽容,傅斯年却发誓:“决不为北大留此劣!”周作人出任过伪南京国民政府委员、伪华北政务委员会常务委员兼教育总署督办,远比容庚的性质要严重,自然难以漏过傅斯年的大义之筛。周作人衔恨傅斯年,可谓切齿腐心,但他失足是真,失节是实。

  傅斯年曾在演讲中称:“蒋梦麟先生的学问不如蔡孑民先生,办事却比蔡先生高明。我的学问不如胡适之先生,但我办事却比胡先生高明。蔡先生和胡先生的办事,真不敢恭维。”这当然又是他想到哪儿说到哪儿,心直口快。好在蔡先生大度,在九泉之下,是不会生气的。胡先生也大度,深知傅斯年的脾气性格,同样不会生气。走下演讲台后,蒋梦麟对他说:“孟真,你这话对极了。所以他们两位是北大的功臣,我们两人只不过是北大的功狗。”

  这两位“北大功狗”行事风格不尽相同,但在民族危难之时表现出了一样的刚毅不屈、正直不苟,他们担得起北大的校长和代理校长之职。

  (作者为散文家,已出版散文随笔集《站在山谷与你对话》等,曾获海内外多个文学奖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