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中国图书专题展”:承载历史 关注当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28日07:28 来源:光明日报 杜羽

  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特别报道

  “中国图书专题展”:承载历史 关注当下

  在熙熙攘攘的2015北京图博会上,“中国图书专题展”的热闹与别处不同。这里不是某一家出版单位的展区,而是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中国版本图书馆承办,精选了全国数十家出版社的2000余种图书,主题只有一个——中国。

  北京图博会创办近30年来,设立“中国图书专题展”还是第一次。在这个中外出版和文化交流的大平台上,通过“中国主题图书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图书展”和“中国出版‘走出去’图书展”三个专题,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壮举、中国新闻出版业“走出去”的累累硕果,以图书的形式得到了集中呈现。

  主题图书:从历史到当下

  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国情报告》《中国民情报告》《中国舆情报告》《中国国策报告》,有数据,有观点,有案例,有比较,展示出中国人锐意改革、打造经济升级版出手不凡的大战略,提供了一个透视中国政治动向、社会发展脉络的独特视角。

  “‘中国主题图书展’展出的700多册图书,都是近年出版的有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主题类图书。”中国版本图书馆对外合作部主任张连平介绍,该主题主要涉及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中国道路、中国发展等内容的优秀图书。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证据文献集成》《抗日战争》《最后的尊严:浙江宁波的抗战老兵》……“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图书展”共展出800多册图书。

  抗战主题图书发布也成为本届图博会的重要内容。26日,第一部系统介绍美军第20航空队在华作战史实的图书《超堡队》首发;27日,新中国成立以来中俄两国共同编写的第一部抗战史图书《共抗法西斯》发布……题材各异,视角多样,却都有一个共同的呼声:以史为鉴,珍视和平。

  “走出去”:从文化到学术

  皮影、脸谱、刺绣、斗拱,当这些元素一一出现在五洲传播出版社法文版《中国系列丛书》的封面上时,一位西方观众不禁感叹:“真美啊!”这正是通过展览中的这套丛书,让他第一次对中国的民间美术、戏曲、服饰、建筑、节日产生了兴趣。

  “中国政府为推动中国图书‘走出去’,于2006年和2009年分别启动了‘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和‘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中国系列丛书》就是‘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的资助项目。”张连平说,“中国出版‘走出去’图书展”精选展出了两个工程的多语种图书800多册,充分展现了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和中国出版的国际竞争力。

  在普及中国文化的图书不断“走出去”的同时,反映当代中国主流声音,体现当代中国人思想脉动的图书也在加紧“走出去”的步伐。在本届北京图博会上,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和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吴建民合著的《正见民声——跨越50年的代际交流》日文版正式亮相。作为“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资助项目,这部书是近几年作者与上海几所高校的逾百名大学生之间交流对话、思想碰撞的结晶。

  在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看来,中国学术著作“走出去”所取得的长足进步更加值得关注。26日,商务印书馆与英国卢德里奇出版公司签署协议,将联合翻译出版具有代表性的中国语言学系列著作。于殿利表示,这一合作项目将使以往较少为世界所了解的中国语言学优秀成果呈现于世界学术之林,进而对世界语言学研究起到特有的推进作用。

  (本报北京8月27日电 本报记者 杜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