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三体》获奖不是中国科幻文学的胜利(王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26日23:06 来源:辽宁日报 王 研

  《三体》摘得世界科幻文学最高奖雨果奖后,国内并没有掀起全民狂欢式的庆祝,出现更多的反而是反思的声音。

  一位网民说:“刘慈欣就像李娜一样,一个人把中国的科幻文学提到了世界水平。”这句话并不夸张,事实上,我们无法因为一个雨果奖而对中国科幻文学的现状做出乐观的判断,《三体》只是特例,从整体来看,中国科幻文学距离走出低谷还有一段不短的距离。

  笔者曾与一位从事科幻文学创作的作家有过深入交流,在他看来,即便当下科技的发展从外部刺激了文学的想象空间,使科幻文学创作呈现出 “热闹”的态势,但这一类文学并没有完全进入主流视野,社会影响十分有限,不仅学界仍将其视为一种“亚文学”,大众也对它十分陌生,有些人更抱持着强烈的偏见。

  中国科幻文学陷入低谷的原因很复杂,当中最显见的是出版平台少和作家文学素养参差不齐。由于互联网发展迅速,网络开始成为科幻文学发表的重要平台,然而作家的文学素养仍因为创作生态的问题而没有得到太大的改善。

  与传统文学作家不同,科幻文学作家大多是 “业余作家”,他们中的许多人是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利用零碎的时间来创作,缺乏打磨作品的意识和精力,不少作品在文字的运用上不够细致,思想不够深刻,人物形象和情感的刻画也比较单薄。这一问题必然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作品的整体质量。即便是《三体》,也曾遭遇“文学性不高”的批评。

  因此,必须冷静看待中国科幻文学的发展,一部《三体》无法支撑起一种文学样式,正如有评论所言:“凡讲科幻,有且只有 《三体》,这就是失败的。”中国科幻文学必须寻求整体提升的可能。

  目前,正是中国科幻文学有所突破的好时机:

  其一,80后90后已成长为社会发展的主体,作为 “网生代”,他们受到现代科技的深刻影响,较少受既有文学观念的影响,思维更开放,更接受天马行空的想象,也对未知的一切更好奇,显然,他们将为科幻文学打开进入主流阅读群体的大门。

  其二,影视产业与文学的结合已成潮流,而科幻文学是文学中非常具有画面感和改编空间的一种文学样式,并且,与传统文学不同,商业力量的注入并不会给科幻文学的质量带来太大影响,相反会刺激创作、改善生态、拓展空间。

  总而言之,对于中国科幻文学来说,《三体》获雨果奖是一次激励,但更重要的是把握主流阅读群体正在转变的契机,借助更大的传播力量来推动自身的成长。□王 研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