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苔花虽然小,也学牡丹开(乐黛云)

——纪念汉斯·安徒生诞生210周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27日07:05 来源:文汇报 乐黛云

  八月是许多作家逝去的月份,其中也包括我最喜爱也影响了我一生的作家之一——安徒生。

  从孩提时代起,我就特别喜欢安徒生的童话,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些童话正是形成我幼年人生观的主导因素之一。安徒生童话20世纪之初即已传入中国。1913年周作人说:安徒生“以小儿之目观察万物,而以诗人之笔写之,故美妙自然,可称神品,真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也”!(《丹麦诗人安兑尔然传》)1919年《新青年》6卷1号发表了《卖火柴的女儿》,1925年《小说月报》出版了两期安徒生专号,一是纪念他诞生120年,一是纪念他逝世50周年。当时翻译的安徒生作品已有43种68篇。

  安徒生的一篇童话感人至深,至今仍留在我心里:一颗小豌豆不像强壮的同伴,飞不进高楼大厦大花园,只落在一个小户人家门前的石头缝里,开出了一朵美丽的粉色小花,这户人家有一个生病的小女孩,她天天看着它,得到了很大的安慰,粉色小花因为带给了病女孩快乐,感到非常骄傲。在这一瞬间他们彼此都完成了生命的意义。

  杜牧有诗:“苔花虽然小,也学牡丹开”。这也是说完成了自己的生命意义,再弱小的生物都有自己生命灿烂的一瞬。

  鲁迅说:我记得有一种开过的极细小的粉红花,她在冷的夜气中,瑟缩地做梦,梦见春的到来,梦见秋的到来,梦见瘦的诗人将眼泪擦在她最末的花瓣上,告诉她秋虽然来,冬虽然来,而此后接着还是春,蝴蝶乱飞,蜜蜂都唱起春词来了。她于是一笑,虽然颜色冻得红惨惨的,仍然瑟缩着。

  一位英国诗人也说过,苔藓石旁的一支紫罗兰,半藏着没被人看见。美丽得如同天上的星点,一颗唯一的星,清辉闪闪。她生无人知,死无人唁,不知她何时离去了人间。不为人知,不被人见,但仍然完成了自己灿烂的生命瞬间。

  这些诗文都曾深深感动过我,构成我灵魂闪光的一瞬。今天,我们常常说人文素质。我认为人文素质不同于一般所说的人的基本素质。人文素质专指古今中外人类文明所创造的一切美好事物对人的熏陶和感染,你接受它们、欣赏它们,将它们引入你的生活,融进你的言谈举止,成为你之所以是你的一部分,造就你的风格和气质。正如孟子所说:“仁义礼智根于心,其生色也睟然,见于面,盎于背,施于四体,四体不言而喻。”(《尽心上》)如果你的内心是丰富而美好的,这丰富和美好就会形于色,使你自然显出你所特有的纯粹和光彩。具体说来,人文素质是后天的,包括人对生活的看法,人内心的道德修养,以及由此而生的行为准则,它表现于人们的言谈举止,于不知不觉之间流露于你的眼神、表情和姿态,甚至从背后看去也能充沛显现。人类数千年来创造的精神文明,包括神话传说、道德传承,艺术、诗歌、小说等等就是培养这种人文素质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如果你与这一切绝缘,你的一生就只能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

  现在的年轻人往往说“我就是我”,“我只愿意做我自己”,但却很少问,这个“我”,这个“自己”从哪里来:是原始即有的吗?其实,我们从小到大都在不断接受人文素质的培养,在我们逐渐学会听、说、读、写的过程中,听和读培养了我们认识世界的能力,使我们从一个自然人成长为一个文化人,说和写培养我们表达自己的能力,从一个个体的人成长为一个社会的人。在这个过程中,人类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都会留下自己的烙印,而文学无疑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巴金说:“我们有一个丰富的文学宝库,那就是多少代作家留下的杰作。它们教育我们,鼓励我们,要我们变得更好,更纯洁,更善良,对别人更有用。文学的目的就是要使人变得更好”。安徒生童话就是使人变得更好的不朽杰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