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文学是人类精神的绿荫——记作家陈晓雷(龚保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25日10:00 来源:吉林日报 龚保华

  “我是个迷上文学的人,这种迷恋与我如影随形三十年,相伴走过了躁动期、磨合期、适应期三个阶段。就我而言,读书写作如空气和水,已融入我的血脉,成为我恒久的精神动力。”我省作家陈晓雷这样描述他三十年的文学之恋。有人说文学是人类生活和精神的高度浓缩,写作可以改变生活。而陈晓雷就是在读书中发现文学、在写作中让精神得到滋润,感悟到文学有超越生命的创造力、有跨越种族的吸引力、有铸造人类灵魂的无穷魅力。所以他说,与文学相伴,我的眼前总是云天,总是飞鸟,总是青山,总是江海,总是绿茵茵的草原。我相信文学可以改变生活,可以改变人的精神,塑造崇高、倡导美好。

  陈晓雷少年时代生长在大兴安岭,青年时代在呼伦贝尔大草原度过。生命中最令他回望的日子,是在呼伦贝尔草原大雁煤矿井下当矿工的五年。那时,他已经开始练习写作,却常因生存环境的险恶而丧失坚持下去的毅力。父亲说:“你要想让自己的写作进步,办法只有一个,就是坚持……”这段在煤矿井下当矿工的生活经历,对他日后的成长及其未来的人生走势,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它让陈晓雷懂得,人活着必须平静承受生活赋予的苦难和压力,必须保全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必须坚持自己的人生目标,必须有强大的精神信念做支撑……这些在生命特殊时期悟化的人生哲理,为他后来坚持文学创作奠定了思想基础,坚实了精神储备。现在想来,这段矿工岁月,是生活赐予他的最丰厚礼物。

  经过三十余年的打拼,陈晓雷的读书、写作呈现飞翔的态势。他表示:“读书是写作的精神储备,不读书就没有写作。在人生的一路颠簸中,我精神生活的一个主要方面就是读书。中外大师的文学作品,让我知道了生活深层的复杂性、人性精神的丰富性,让我知晓了人类命运与社会文明进步的相辅相成,让我感受文学的精神和作家的心灵。”浩如烟海的文学书籍,培养了陈晓雷的阅读兴趣,使他后来的文学创作,有了丰厚的文化积淀。在读书和写作实践中,他体会到,大师们的作品洋溢着一种强烈的精神,即渴望精神生活、渴望自由思想、渴望人类社会走向发展、走向文明——要实现这个崇高目标,没有阵痛折磨是不可能的,没有善恶搏斗是不可能的,没有精神涅槃是不可能的。这些文学大师的作品,皆来自心灵的追问和拷打,精神价值极其丰厚,从中,他看到了一个广袤深远的世界。他真切地说:“文学为我的工作注入了新动力,文学为我的生活增添了新因素,文学为我的人生亮起了耀眼的风灯。”

  一路写下来,陈晓雷五十载的人生充满了绚丽的阳光。他的文思带着泪水、带着欢乐、带着苦涩、带着向往,飞翔在昔日的内蒙古高原、神奇的大兴安岭……来自那里的艺术构思,写满森林的绿色、草野的露珠、山泉的甘甜、野杜鹃的啼鸣——这就是呈现在读者面前的陈晓雷新书《大地童谣》。正如他所言,文学是我精神自由飞翔的载体,是文学给人类塑造了一片精神的绿荫。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