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双语呈现中的津门内外(秦岭)

——《天津城市民间文化之韵》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24日15:33 来源:天津日报 秦岭

  大凡城市精彩处,风光必在门里门外,何况,此地乃津门。

  昔日的津门,开到今日,已经越开越大,不是一扇,而是多扇。我和英汉双语著作《天津城市民间文化之韵》的主编刘昕蓉,尽管谋面不多,但我们每天都要在这个“门”里出出进进,我们都知道每一扇“门”上斑驳的中国近代史印痕和当年的三岔口传来的低吟浅唱。我供职的一家文艺单位位居天津城市的轴心中心花园地区,这个一百年前由法国人建造的公园曾一度称作法国公园,日本占领时期,易名中心公园,抗战胜利后又被民国政府易名罗斯福公园。昕蓉供职的天津外国语大学位居“中华十大名街”之一的五大道地区,从我这里到她那里,要顺理成章地穿越和平区的重庆道、常德道、大理道、睦南道,直至马场道,几乎不经意间,各具特色的“万国建筑博览会”,已经轻轻打开了时代天津的另一面:法式、日式、英式、美式、俄式、德式、西班牙式……

  身处这样的岁月屐痕和文化氛围,当百年风云际会之后的欧陆风情轻轻拥揽了这位年轻的女作家、教授和翻译工作者,刘昕蓉和她的团队对天津文化的编撰、书写与表达,无由不让读者产生种种美妙的遐想和期冀。一概,一览,那些意料之中的,意料之外的,《天津城市民间文化之韵》均会洋气地告诉你:津门内外,嘛叫同与不同。

  就我的阅读经验来看,万千图书大凡有别,必然与不俗的内蕴与品质有关。刘昕蓉显然谙熟津门的每一道文化之门,她跨越汉文化对事物的认知门槛,用欧式语境,烩成了适宜在世界视野里共享的天津文化盛宴。津门内外,一英一汉,一洋一中,所谓“Tianjin·Culture”,借天津话说,倍儿津津有味。我想,《天津城市民间文化之韵》之所以被业内认为是一本与传统视角和惯常呈现有别的书,理由无怪乎三点,一是作者对天津传统文化的深透理解和现代视角下对天津历史的考察,二是作者的文化素养和艺术敏感,三是西方文化理念和扎实的英语表达水平。

  放眼中国城市,何止千百,但是,“地当九河津要,路通七省舟车”的天津全然是另外一番生动。当“五千年中国看西安,一千年中国看北京,一百年中国看天津”成为世人的共识,天津在中国近代史中的地位和角色,本身足以构成一部大书。这个只有六百多年历史的镶嵌在渤海湾之畔的海上门户,每一寸关节和肌肤,几乎都打上了中国近代史最为明显的烙印:洋务运动、北洋新政、九国租界……列强与家国的博弈、世界与民族的链接、坚守与融入的阵痛,构成了天津别具一格的文化背景。《天津城市民间文化之韵》的巧妙与智慧在于,它从历史的土壤中,着意收割岁月孕育并结出的文化五谷和文化杂粮,用世界共性的价值判断和中国民间的独立视角,筛选那些逸散着天津味儿的、最具生命力的部分,于是,就有了《繁星璀璨:丰富的天津戏剧》《敲、诵、逗:天津曲艺杂谈》《绝招与内涵:文武相容的天津杂艺》《传承与引介:天津音乐的特色》《华彩花会:天津民间舞蹈盛宴》《民艺绝活:天津本土艺术的辉煌》《卫嘴儿文化:天津特色饮食》《津味妈祖:津味特色的民间信仰》《八旗与布衣:天津传统服装饰物文化》《庭院与楼牌:天津传统民居》《马场风流:文化娱乐形式及场所》等十多个章节的起承转合与和风细雨。刘昕蓉和她的合作者们,俨然媒体时代一个个气质高雅的使者,与中外客人拉着天津文化的家常,比如狗不理,比如五大道,比如京剧,比如相声,比如杨柳青……

  这是诠释天津、梳理天津、推介天津的另一种方式。使者们是站在中外的门槛上,兼容并开放,延伸并拓展,顺理成章地突破了单纯汉语呈现的局限与模式。英语世界因天津多了几分曼妙,天津因英语世界平添了几分底气。

  有专家告诉我:“昕蓉与她的合作者们,既照顾了西方的认识习惯,也体现了中国传统的审美,充分体现了成熟的翻译智慧和文化底蕴。”我的理解是,昕蓉在用自己的方式,试图掀开天津民间文化的面纱。这样一本书的出笼,我相信喜欢它的读者或读者群必将是多层面的。在一个充满期待的全球化的语境里,轻轻打开一扇门,往往是一次心灵之旅的开始。门外的路径两旁,鸟语花香。

  在我看来,刘昕蓉对美的观察有着天生的敏感。她很清醒,在六百年之后的天津当下,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一跃成为中国经济的“第三极”,支撑这个城市精神的文化应该是什么样子。她既编著、译著过《国际市场投资高手案例分析(英汉对照)》这样专业性、操作性很强的职场图书,也担任过英语学习视频《纯正美国英语发音教程》的讲解人;既合作编著过《心路之感悟篇》这样的大学英语课外素养阅读系列,也编导过妙趣横生的英语剧目。当一位知识女性的日常生活里融入了教育、教学、创作、编著、审美、编导这样的元素,读者足可以想象,《天津城市民间文化之韵》在怎样拓展着一方文化的传播疆域,天津文化的品相,因这样的疆域而活色生香,要嘛有嘛。

  这是一部有担当的书,首先在于背后有一支敢于担当的团队。担当之下的城市文化,无由不兴;担当之下的传播路径,无由不广。

  (刘昕蓉主编《天津城市民间文化之韵》已由天津外语电子音像出版社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