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文艺评论工作急需加强顶层设计和工作布局(庞井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24日09:52 来源:光明日报 庞井君

  作为党和国家文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文艺评论和文艺创作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文艺评论既是推动文艺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又是党领导文艺工作的有效方法和有力手段。文艺向来得风气之先,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当今中国,市场经济不断完善、社会体制深刻转型、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中外文化交流激荡,文艺也发生重大变革,文艺观念和文艺实践深刻变化,新的文艺类型、文艺群体和文艺组织不断涌现,文艺评论面临许多崭新的课题。推动文艺评论繁荣发展,既需要从战略上做好“顶层设计”,又需要从理论、组织、阵地、人才等各方面扎实推进工作。

  整合研究资源,建构文艺评论理论体系

  文艺评论的学术性、专业性、理论性很强。加强改进文艺评论工作,离不开深厚的学理支撑,特别是在文艺样式蓬勃涌现、文艺思想多元多样、中外文艺思潮交流激荡的今天,文艺评论需要厘清和破解的理论课题很多。比如,如何用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中国化的成果指导文艺创作和评论,如何在当代艺术实践中融汇中华美学精神,如何实现中国传统文论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如何建立科学的文艺评价标准和体系,如何吸收借鉴国外文艺评论有益做法,如何有效引导文艺领域的重要思潮,如何增强文艺评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如何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推动文艺健康发展等等。这些课题涉及面广、专业性强,涉及文艺与时代、文艺与市场、文艺与全球化、文艺与社会转型、文艺与互联网、文艺与传统文化现代化等根本性问题,仅靠个别研究者单打独斗是无法研究透彻的,应广泛整合文艺界、学术界、理论界的科研力量,深度介入文艺现场,采用科学的研究方法,紧贴当代文艺创作实践,跟踪关注文艺领域热门作品、重要思潮、热议现象、话题人物等,把研究的触角、思辨的目光投向文艺生产创作、营销传播、消费欣赏全链条,采用专题研讨、实证调查、联合研究及课题委托等多种方式,从理论到实践,从创作到评论,从具体到抽象,展开多学科多维度深入研究,切实把时代发展的新要求融汇到学术研究和文艺评论之中,努力发挥文艺理论对文艺实践的指导和引领作用。

  增强主体意识,提高文艺评论组织程度

  文艺评论的主体既包括文艺评论家个人,也包括文艺评论家的组织。文艺评论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评论家的桥梁和纽带,也是文艺评论家表达意愿和诉求的行业发展需要。加强文艺评论组织体系建设,是加强改进文艺评论工作的必要条件和有效途径。近年来,全国文艺评论组织建设稳步前进,人才培养力度不断加强,特别是2014年5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正式成立以来,各级文艺评论组织体系不断完善,文艺评论人才培训培养机制不断健全,文艺评论的组织化程度得到较大提升。但同时也应看到,文艺组织体系建设还有较大拓展空间,全国还有三分之一左右省(市、区)尚没有省级文艺评论家组织,有些地方的文艺评论组织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还不够顺畅,行业性专业性文艺评论组织还很薄弱,教育和社科研究系统的各种专业性文艺评论组织尚未得到有效整合,等等。有鉴于此,应进一步加强文艺评论的行业管理、行业服务和行业自律,发挥各级各类文艺评论家协会在行业发展和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积极推动相关省(区、市)以及有条件的地(市)成立文艺评论家组织,加强与各艺术门类专业性文艺评论组织的联系和沟通,充分发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的枢纽作用,更加广泛地团结凝聚广大文艺评论家和文艺评论工作者,打造思想交流的平台、成长服务的平台、资源整合的平台,不断提高文艺评论组织化程度。

  培养青年人才,加强评论队伍梯队建设

  文艺评论,关键在人。加强改进文艺评论工作,首先要团结、凝聚、培养一支有战斗力的文艺评论队伍,培养一批有公信力、影响力的领军人物。长期以来,各级文联和文艺家协会、高校和科研院所、媒体单位的文艺评论工作者构成文艺评论人才队伍的主要力量。随着时代的发展,文艺评论队伍从结构到能力都面临着一系列不适应的问题。比如,文联和文艺家协会中的文艺评论工作者年龄偏大、知识老化、活力缺乏,亟须补充新鲜血液、加快知识更新;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文艺评论工作者主要从事文艺理论研究,与文艺创作实践较为疏远,缺乏对文艺现场的深刻洞察;对于活跃在互联网以及新文艺组织中的青年文艺评论家,暂时又缺乏联系凝聚的渠道和手段,等等。文艺评论人才断档、青黄不接的困境已经突显。应通过深化课题研究、建立评论基地、组织研讨研修等方式,加强文艺评论人才培养和力量整合,加大文艺评论骨干培训力度,组织开展文艺评论家海外研修,用全新的政策广泛团结凝聚青年文艺评论家、体制外文艺评论工作者,引导他们成为繁荣文艺评论的有生力量,努力打造中坚力量和领军人物。

  拓宽评论阵地,构建文艺评论立体格局

  传播力决定影响力。文艺评论要发挥作用,离不开传播阵地建设。当前,文艺的传播方式和群众接受欣赏习惯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加强改进文艺评论工作,必须巩固、扩大传统媒体阵地,发展新媒体阵地,并在此基础上实现媒体整合。当前,不少综合性媒体加大了对文艺评论的投入力度,开设了专版专栏专题,各级文联、高校和科研院所等也主办了一大批文艺类专业媒体,有的具有全国影响力,有的在本专业本地区很有影响,但缺乏国家层面的整合,也缺乏与新媒体传播方式的联动。《中国文艺评论》《中国文学批评》等国家级文艺评论刊物正式创刊,“中国文艺评论”等专业评论网站的开通,将大大提升文艺评论传播“国家队”的影响力和引导力。应在做大做强重要专业性文艺评论报刊的同时,树立“互联网+”的思维,充分利用新媒体工具,有效拓展文艺评论的传播空间,广泛整合各级各类文艺评论传媒,努力形成多点发声的文艺评论立体传播格局。

  (作者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