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王妹英长篇小说《山川记》:行走在山川里 扎根在泥土中(贾平凹 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24日09:32 来源:中国作家网 贾平凹 等

  王妹英长篇小说《山川记》笔谈——

  行走在山川里  扎根在泥土中

  从个人经验到理性思考

  贾平凹:农村题材的作品可以格局很大、很硬朗,可以写成在历史上留下响动的作品。《山川记》活生生的语言、人物形象、细节和打动人心的艺术感染力,是很出色的。行文又有一种隐秘气,写男女纠葛处想象力太好了。细微处的历史着笔,尤其写得好。

  贺绍俊:王妹英是一个很有理性的作家,有着独特的思想,有很多精彩的细节打动我们。说到羊虎和他的妻子的关 系时,她说羊虎家的童养媳像一个挂在墙上的干辣椒,有一段命运的悲惨辛酸。这样的比喻说明她的文字表达非常充分。她的语言很有特点,是那种很理性的语言, 是她对实践的感悟。我们可以时不时看到这样精彩的句子,比如“时间的钥匙埋在门廊底下了”,“在时间的门口,山川,大地正在说话”,关于时间的精彩的句子 很多,如“时间它不是一支利剑是一种回向”,这样的语言非常精彩。但是有时候发现她的口头语和书面语在打架,这个时候需要一些理性的处理,这也是感性和理 性如何结合的问题。写的最好、最生动的是与自己直接相关的体验的内容,肯定要从自己的经验拓展开来,涉及到更广大的时空,这时候就要发挥文学想象,要依赖 理性的思考。

  心怀善意才能打动人心

  吴义勤:《山川记》是在中国当代文学中值得重视的一部优秀作品,也是我特别喜欢的一部作品。山川、历史、心 灵、风俗是她的主题词。整个陕西这片土地和人的关系,在这本小说里面体现了非常丰厚的内涵。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人物,小说中三代人物,把以桃花村为代表的人 心的历史演变结合在一起。作家写的是历史,呈现的是人的生活精神、情感、伦理的状态。这些人物匍匐在大地上。她对桃花村几代人那种顽强的生命力有很强大的 表现,同时对女性的人性美也表现得非常好,特别是像蓝花这样的人物,蓝花这个形象就能代表王妹英小说的审美追求。一个女性的爱情被家长以各种各样的形式破 坏以后,她产生的一般是恶的情绪,或者是仇恨的情绪,但是蓝花体现的是大包容的情绪,完成了对东明和二喜这两个男人的拯救,在小说里这个形象是非常可喜 的。她的小说里对爱和伦理有非常复杂的表现。小说最惊心动魄的是男女主人公之间的爱情,有最初的、最野性的、充满力量的那种爱情的表现,同时又有压抑的一 些表现,这其实是小说震撼力最强的部分。小说在人物整体塑造上非常成功。但是正面人物东明这个形象,和二喜、三寡妇这些人物相比,反差特别大。二喜等人物 性格是非常饱满的,人物性格的逻辑是自然而然的,而对东明的政治生活,对他内心的挣扎有一些回避,内心里不愿意让东明这个人物受到伤害,这大概和王妹英对 人物合法性的证明有关。

  施战军:一部文学作品除了审美价值以外,它的社会认识价值也是需要我们正面看待的。我们过去的创作为了深 刻,为了所谓的震撼力,无论是对乡村,还是对城市,以及对人性,都过多地把重点放到阴暗处,这似乎已经成为一种习惯。王妹英的独特性在于,她是向着阳光使 劲的作家,她在小说里面,最重要的一点,建立了一种类似宗教之上的善意。通过《山川记》,通过大河县桃花村,她建立了这样一个世界。一个作家有自己经常的 地域,有自己思想的世界,王妹英通过桃花村展现的是个人对于社会、对于中国、对于人际关系,乃至对于人类的一种情愿。这种情愿表现了类似于一种善良的宗 教。她几乎是以一种本能的表达方式表现出来,而不是生硬地造出来,最突出的人物就是二喜、东明和蓝花的关系,最出彩的也是他们的关系,爱情、欲望,人和人 之间的善待,纠结在这三个人身上,这三个人成为作品当中最大的叙述扣解。而且在她试图把历史、现实、成长、政治都捆绑在二喜、东明这两个人身上,二喜过去 是一个调皮蛋,做了一些不好的事情,后来二喜突然来了一个转变,变成一个成熟的男子。东明非常有担当,一点一点官做大了,但是他没有丢失本色。关于生活善 的宗教,是她非常可贵的东西。

  在这个基础上,她小说整体的气韵非常好。小说一开头,东明妈生东明的地方是非常立体的,乡村里面的土景,完全是山川里面长出的语言,让整个乡村 尽收眼底,这座山卯叫什么名字,那个沟叫什么,都非常自然地展开了,慢慢悠悠地展开了。所以这个小说一开头就把人抓进去了。接下来东明包括他的父亲,连带 着周围的一些人,包括蓝花、蓝花娘、香莲,这些人物都非常鲜活。还有三寡妇、二喜妈让人觉得匪夷所思,但是她通过写作说服了我们,她创作的整体气韵、气象 铺垫得好,所以解决每个人物的时候她都有自己的方法,尤其围绕东明的语言方面,虽然她的语言还不像世界经典作品运用得那么纯熟,但这个语言是山川里面的语 言,王妹英介绍景物风俗时,把美感放到山川的语言里面,伴随着山川的规矩,都是山川地带的词,通过民俗表现出来。风俗、规矩、语言融合一起,使得这个小说 产生了独有的魅力。所以说,《山川记》是一部不自觉地把天、地、人这些纬度在书里熔化开去,展现整个农村发展的历史,更多地展现了天地人的和谐。她的小说 无意当中,本能地和我们中国文化根底之间产生了交集。

  所以这部小说是一部有大气量的好书,人们从书里读到的不仅仅是乡村史,更多的是读到一种人,这种人心怀善意、山川、天地,这种人是我们理想当中寻找的人。这是王妹英了不起的地方。

  接续传统扎根泥土使作品更有价值

  艾克拜尔·米吉提:王妹英的作品价值在于直接写现实生活,而且写得非常阳光、非常积极。所以她的作品有一种阳光,有一种正气,充满正能量,而且贴近现实,真正接地气。今天的农民在干什么,认真看一下王妹英的作品就能感受到。

  陕西的作家有着优秀的传统,比如柳青的《创业史》也是写农村,写合作化。合作化是什么?如果试图形象理解的话,读读柳青的《创业史》就明白了。 文学作品有很多价值,包括艺术价值、文学价值、语言价值、社会学的价值,柳青的《创业史》既有文学价值,又有社会学的价值。再比如,人民公社这段历史怎么 研究呢?可以读《艳阳天》。改革开放以来,陕北大地的新农村发生了什么故事,《山川记》忠实地记录了下来。研究王妹英的作品,实际上是一种导向的倡导,怎 么面对现实,怎么认真写这片土地,写今天土地的呼吸、人民的命运和人们的所思所想。王妹英做到了这一点。

  白烨:《山川记》这个作品是很有价值的,包括思想性、艺术性、现实性这几个方面,《山川记》都是做得很好的。这是近年来写现实题材,尤其是写乡土现实题材写得比较好的一部作品。

  通过王妹英这几年的写作表现来看,她已经成为陕西实力派的作家,她的一些写作不光接续了陕西乡土文学的传统,而且放到全国来看也是很突出的,很 有特点的。《山川记》这部作品我读了三遍,第一次是在《中国作家》上面看了,第二次是在“五个一工程”评奖时看过,第三次是这次开会之前。我总的印象是, 她很有底气,在接地气上比较突出。王妹英和很多作家不一样,她的生活积累真的很丰富,富有乡土生活经验,同时她这几年写作没有间断对生活的深入,自觉了解 农村,住到农村,这在作家里面并不是很多的。正因为这样一种积累,这样的体验,她的作品在闭门造车中是写不出来的。她表现的是很鲜活的生活,尤其是对生活 质感的描写非常棒。

  这个作品让我比较难忘的,经常让我回味的是变与不变。从总体上说,乡土生活当然有变化,而且从“大跃进”到后来吃不饱穿不暖,到“文革”更穷 了,再到改革开放,整个生活变了,变得温饱解决了,生活富裕了,多样化发展给农村带来的变化很大。但是有一样东西没有变,就是乡土伦理文化,尤其是婚恋这 方面的传统观念几乎没有变化。这部作品写得很到位、很深刻、甚至是很尖锐。她写了解放以后我们生活发生很大变化,进入了新生活、新时代,但是我们在观念上 没有根本的变化,比如,羊虎和银妮的感情如火如荼,新社会应该让他们按照自己的意愿自由恋爱,但是村民多议论,家族不愿意,两个人实在没有办法就求助政 府,到公社,公社的人到村里做调查发现舆论非常强大,也不敢坚持政策,跟羊虎说,自由恋爱当然是一个理想,这个事我们也提倡的,说实话共产主义是很遥远 的,很虚幻的,你还是从现实出发吧,你是党员,是干部,干部不能违背民意。我看到这个很吃惊,明明羊虎是对的,领导干部反过来用另外一种方式劝他,让他不 要坚持,让他从众了。这样的事情上演,我们的习俗、我们的传统、我们的理念,还是对自由恋爱毫不留情地扼杀。东明和蓝花得到家人坚决抵制,整个传统理念包 括舆论构成巨大的东西,对个人的自由、对个人的意愿是一种严重的阻挠和封杀。整个作品看起来很忧伤,东明到最后怎么风风火火忘我地工作,也改变不了他没有 实现的爱情梦,他的人生是残缺的、不圆满的。这个作品写出了变与不变:物质生活变了,精神文化没有根本改变。所以,这部作品最大的贡献就是如实写出了变与 不变的现状,带有一些批判性,这个作品的力度其实是很大的。

  从目前看,王妹英的视角,包括她的造诣,以及目前乡土积累方面的特殊性,她在这方面写作可以抱很大的期许,可以写出更好的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