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世相人生 五味杂陈——读汪曾祺小说《八宝辣酱》(武文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24日09:23 来源:中国作家网 武文杰

  汪曾祺的《八宝辣酱》(见《当代》2015年第2期)是其惟一没有公开发表过的短篇小说,直到今年才首次问世。虽然寥寥2000余字,但平实的文字与和缓的叙事,令人读后为之动容。汪曾祺是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的著名作家,其作品风格平淡质朴,唯美可亲,特别是对于美好人性的刻画,让人如沐春风、心生敬仰。他注意汲取古典文学的创作精髓,既书写动人的故事,也追求语言的精致,形成了独特的古典美学风格。《八宝辣酱》通过对人物的塑造,表达了对丑恶人性的谴责和对美好品质的赞许,从而产生了“四两拨千斤”的独特审美叙事效果。

  小说包含4个短小精悍的故事,讲述了“文革”期间某工宣队里的是是非非。4个故事塑造了4个特点鲜明的人物:蛮不讲理的老邱、脾气随和的潘师傅、顽固死板的王政委和坦率谦虚的老丁。他们两两形成对比,互相映衬。老邱在玉渊潭打下了两只白天鹅,回去与朋友喝酒吃肉。工宣队对他进行批评教育,他却不以为然,认为“人生在世,什么都得尝尝”,工人阶级的形象没有那么重要。老邱可看作是汪曾祺的小说《天鹅之死》的翻版,其中,两个青年也打死了天鹅,主人公白蕤被某工宣队员逼迫跳《天鹅之死》的舞蹈以致骨折。相同的情节和人物遭遇,不禁让人回想起那个疯狂的年代,人们不知何为美丽,只有无情地破坏,导致人性的泯灭。顽固死板的王政委对排戏一窍不通,但他在指导一部戏时不遵循客观艺术规律,而是贴近政治上纲上线,读来不禁哑然失笑。而且作为一位领导,他爱找人谈话,过于书面化的用语也招来他人反感。无论是蛮不讲理的老邱,还是顽固的王政委,都是混乱年代的真实写照。汪曾祺在读者面前,只是静静地叙述历史,但我们可以从文字中看到他对人性倒退的有力揭露和斥责,也可以读出对麻木众人的悲伤和哀恸。如果天鹅是汪曾祺心中美的化身,那么当面对那段历史时,他的心境就像《天鹅之死》结尾一样:“孩子们的眼睛里有泪。他们的眼睛发光,像钻石。他们的眼泪飞到天上,变成了天上的星。”

  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变得疯狂,还有人仍然保持着一份淡然的平静。这虽然与当时的社会格格不入,但他们深受汪曾祺的青睐。小说中的潘师傅和老丁,就在汪曾祺的笔下,被塑造成宁静恬淡的代表。潘师傅虽然是工宣队的一员,但脾气很好、与世无争,即使见到“黑帮”,也很有礼貌。老丁负责剧本创作,但他知道自己不擅长创作,于是在每次讨论时他总是听得多、说得少。最让大家感兴趣的是老丁的饮食。他每次都拿一瓶八宝辣酱就着米饭吃,众人感觉奇怪,他却说:“迪只(这件)物件(东西)勿便宜!”“迪只物件勿便宜”,这句话里包含什么样的感情呢?汪曾祺在致力于为自己、为读者描摹一个安静的乐园。这个乐园远离社会的喧嚣,只保留平凡的美丽,追求人性的至真至善。这种简单、淳朴的境界只有透过那一瓶八宝辣酱才能窥见其中端倪。汪曾祺借用“八宝辣酱”这个意象,在这部小说中实现了自己至善至美的精神世界建构,为读者缓解了精神上的疲惫,吹来一股清新之风。

  汪曾祺在整篇小说中运用了全知视角的叙事方式,站在人物和事件的上方总揽全局,把握每一处细节。但他并不是面面俱到,剥夺读者理解作品的权利,而是在每个故事结尾处留下一个“豁口”,供读者继续深挖含义。

  汪曾祺对小说结构的设计也值得思索。小说开头以“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的纲领性口号,交代了故事发生的背景。接着叙述了工宣队员打死了两只白天鹅,这更让读者感到疑惑:为什么要杀白天鹅呢?读者带着疑问继续往下阅读,故事情节随即展开。作者将结尾与开头形成对照,通过一个亲眼看见老邱打死白天鹅的秦老头的话语,将内心的积怨一吐而尽:“他想起了一些事,很有感慨,自言自语:‘嗑瓜子嗑出个臭虫——什么(仁)人都有哇!’”汪曾祺的反击,只是通过这句歇后语来表现,但看似有趣的文字背后,实则是他对混乱年代造就的一批疯狂扭曲的“怪人”的反思。

  《八宝辣酱》以其简短的篇幅、深刻的思想打动着读者的内心。这部小说语言平淡、质朴,但创造了真境界,传达了真感情,呈现了一个五味杂陈的世相人生,引领人们到达精神世界的净土。从他的文字中我们感受到了含蓄淡远的情调,以及他对建构作品的深厚文化意蕴和永恒美学价值的努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