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荡气回肠的故乡情结——评刘醒龙《抱着父亲回故乡》(艾兴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21日10:14 来源:河北日报 艾兴君

  作为茅盾文学奖得主,著名作家刘醒龙曾创作出中篇小说《凤凰琴》、长篇小说《天行者》等在当代文坛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作品。而在其最新的散文随笔集《抱着父亲回故乡》(重庆出版社2015年8月第1版)中,刘醒龙则以细腻的笔触,抒发了对故乡、亲人的深切思念,让人体会到了令人荡气回肠的故乡情结。

  《抱着父亲回故乡》中,刘醒龙以质朴的文字,讲述了记忆中的故乡、父母、在工厂里的青春岁月……这些文字,多以“乡土乡村”为主题,关乎生活,关乎人间万象,在记忆与现实的时光交错中,如歌如泣地抒发乡土情结。虽然书中记录的只是柴米油盐、生老病死等人生中的细微小事,但透过这些,我们可以感受到父辈们在苦难生活中的艰辛、挣扎、隐忍和顽强生命力,以及子女对父辈的怀念、愧疚和深沉的感恩。书中处处充满了作者对亲情的珍视,能让人感受到他灵魂的颤抖。

  在这本书中,刘醒龙回到了他的故土,亲人的生老病死,奋斗与落寞,无疑是中国一代人的缩影和写照。成年后的刘醒龙,很少回家乡,而每一次短暂停留,在他记忆中都是忘不掉的大事。第一次回老家,还是30岁那年,父亲带着他,“为了替垂危的爷爷选一块墓地”。那时他悟出了答案:“除了将心灵作为老家,我实在别无选择。”他再次踏上这条乡间小路时,手中多了父亲,记忆都被唤醒了,鱼丸、炊烟、包面,散发出慢慢“寻到根”的感觉,语言也是克制的,并不张扬。文章字里行间贯穿着深入的思考和诚挚的情感,给人以启迪,发人深省。

  刘醒龙对故乡的记忆是零散的,然而他创作的主题——爱,却是始终如一,充满了文学的魅力。如《在母亲心里流浪》中,他写离开丽江,回到武汉,收到丑钢的短信。“回复时,我形容他是在母亲心里流浪。实际上还想说,能在母亲心里流浪,最轻微的歌唱,也会是最深情的感动。一如普天之下,每个人都曾想到并说过的,我饿了,妈妈……”读来让人荡气回肠。而同题散文《抱着父亲回故乡》,完全是蘸着自己的血泪写成的,是没有分行的长诗。此刻,刘醒龙展示的是对生命的善意与真诚,如涓涓暖流穿透人心,让我们的内心柔软、安宁,最终更加强大。

  刘醒龙的文字是朴素的,一如他的为人。朴素的刘醒龙不管取得了多大的成就,有多少闪亮的头衔,总是执著、谦逊地行走于他的文学世界中。如在《活着真好》一文中,写他曾遭遇的飞行事故,几乎在机毁人亡的瞬间,他一把拉开紧急出口的拉手,钻出,带着后面的人跳到机翼,最终安全回到地面。而此时,飞机的起落架和另一侧机翼都已折断。所以,这年原本41岁的他,在人家询问他的年龄时,总是幽默地回答:一岁还不到!捡了条命嘛,重生一回。劫后余生的感悟,给人以深深的震撼。

  读完全书,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好的散文一定要懂得心痛,一定要发现仁爱,一定是从灵魂深处喷发或者流淌出来的感怀情愫。”刘醒龙以一个过来人的视角,将自己的悔恨、懊恼与感恩付诸文字,娓娓道来。一句句看似平淡的话语,却超越了时代和年龄的限制,化为一股股暖流,淌入每一位读者的心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