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一个伟大民族的热血情怀(张光茫)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21日10:13 来源:河北日报 张光茫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图书扫描

  一个伟大民族的热血情怀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国内出版界推出了一系列抗战主题图书,来共同见证一个伟大民族的热血情怀。

  血肉铸成的抗战史

  中国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东方主战场。《中国抗日战争史简明读本》(人民出版社2015年6月出版)回顾了自“九一八事变”到日本宣布投降14年间,中国抗击日本侵略者的艰难曲折的历史。全书对国民党军队前期在正面战场的战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后正面和敌后两个战场的战略配合,敌后战场逐步成为抗日主战场等重大历史问题,进行了实事求是的历史还原。对日本侵略者的滔天罪行、中国战场与盟军的战略反攻、日本投降后的国际格局等有关历史细节,也都进行了详细的记录。

  抗日战争是一部血肉铸就的英雄史。张宪文主编的《抗日战争正面战场》(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5年6月出版)全面还原淞沪会战、徐州会战、武汉保卫战等正面战场重大战役,彰显了中国军队浴血奋战的钢铁意志。

  抗日战争是中国民众始终无法忘怀的历史。李继锋著《中国抗日战争全记录》(二十一世纪出版社2015年6月出版)以时间为顺序,讲述了“1931东亚历史的分水岭”“1932南与北:孤独的抵抗”“1937到了最后关头”“1939积小胜为大胜”“1944两条生死线”“1945永载史册的胜利”等抗战纪实,直观地展现了中国军人在抗日战争中英勇无畏的民族气节。

  中国人民取得

  抗战胜利的原因

  当年积贫积弱的中国,为什么能够最终战胜军事强国日本?王树增著《抗日战争》(人民文学出版社2015年7月出版),对敌我双方的兵力部署、作战计划和战役经过等都做了详尽的叙述,特别是对战役结局及其经验教训从军事学术的高度进行了分析与总结。书中全面真实地记录了海内外中华儿女积极投身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洪流,精诚团结,同仇敌忾,最终赢得了伟大的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

  穿越历史硝烟,重读一封封感人肺腑的抗战家书,足以令人动容。《抗战家书:我们先辈的抗战记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5年5月出版)收录了左权、吉鸿昌、张自忠、戴安澜、蔡炳炎、谢晋元等抗战先辈近100封家书及其背后的故事,其中既有热血男儿从沙场写给亲人的绝笔信,也有严父慈母对子女的叮咛;既有兄弟之间的同心同德,也有恋人之间的款款深情;既有战场的硝烟炮火,也有乱世的颠沛流离……展现了中国人民英勇不屈的抗战心灵史。

  除了在战场上冲锋陷阵的将士,许多隐蔽战线的地下工作者也曾在敌后与日伪展开激烈较量。萨苏著《中国不会亡:抗日特工绝杀行动纪实》(九州出版社2014年12月出版)发现和讲述了中国抗日特工鲜为人知的史实,以生动的细节展现了抗战时期敌后谍战,特别是十几宗经典绝杀日伪行动的全过程。其中既有中国特工人物传奇,又有敌方特务组织背景揭秘,还有抗联武装特工和军统培训、特工装备等内情披露,以独特视角深入展现了中国抗日隐蔽战线谍战史。

  亲历者的抗战纪实

  抗日老兵是这段历史的见证人。光炜、周进著《亲历抗战:20位抗日老兵口述》(新华出版社2014年12月出版),抢救式采访了20位90岁以上高龄的抗战老兵,用口述方式记录了抗战爆发后北京城鲜为人知的故事,为八年抗战留下一份珍贵史料。他们中有八路军战士、地下党员、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成员、进步学生……英雄不问出处,他们为全民族抗战谱写了惊天动地的壮歌。

  朱力扬著《中国空军抗战记忆》(浙江大学出版社2015年5月出版),是一部反映抗战时期中国空军风貌的纪实作品,以亲历者口述和图文结合的方式,分阶段讲述空军抗战的历史。在美国飞虎队和苏联援华航空队的帮助下,空军将士成为中国抗战的急先锋,为二战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时刻,中国社会各阶层都迸发出了保家卫国的冲天豪气。谢维衡著《草民的抗战》(中国文史出版社2015年3月出版),揭示了草根力量奋起抗战的动人故事。平日温文尔雅的中学校长毅然投笔从戎,组建起颇具规模的抗日游击队伍;曾经养尊处优的富商也投身抗日洪流,拼死守护一方平安;民众教育馆的热血教师、年轻有为的记者亦挺身而出,成为大大小小抗日队伍的首领……他们个个奋勇杀敌,不怕牺牲,创造了可歌可泣的辉煌战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