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磨难、机遇与色彩——程树榛自传述坎坷人生路(素问)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21日09:53 来源:中国艺术报 素问

《坎坷人生路——程树榛自传》  程树榛  著

东方出版社  2015年7月出版

  “我想,只要我一息尚存,我就准备一直写下去,继续我一贯的创作宗旨:歌颂真善美,鞭挞假丑恶,尽到一个中国作家的社会责任。是非得失、成败利钝,任人说去,非所计也! ”

  八旬老作家程树榛虽然沉疴压身,仍然坚强地生活着、学习着、创作着,愉快地敲打着键盘,终于在2015年1月8日定稿自传《坎坷人生路——程树 榛自传》 ,并由东方出版社出版。他从童年起叙,讲述了从天津大学机械制造专业毕业、任富拉尔基重型机器厂工程师至黑龙江省作协主席,再到《人民文学》杂志当主编的 经历。全书分十章,在最后一章“我快乐的源泉”文末,他道出了上面那段话,为自己的创作生涯的过去、现在、未来做一个总结。

  程树榛1934年出生于江苏邳县,那里是苏北著名的鱼米之乡,京杭大运河横贯其中。或许因为是宋朝理学家程颢、程颐的第27代传人,家族的熏染 让少年时期的程树榛表现出极高的文学天赋,在徐州城内被称为“程门第一小才子” 。由于他的勤奋努力,在1951年10月的一天,他收获了文学创作道路上的第一个小小的胜利果实——在上海《青年报》上发表一篇歌颂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文章 《我们的幸福是怎样得到的》 。从那以后,他的稿件频繁发表于各大报刊。大学里枯燥的数理化没有磨灭他对文学的浓厚兴趣,他写成了40余万字的《大学时代》初稿。他把写作当做自己“立 足的根本” ,无论是在荒凉的富拉尔基忙碌于工厂工作,还是在黑龙江省作协、 《人民文学》为作家服务,他都不疏忽自己的笔。在那个年头,文艺曾让程树榛吃尽了苦头,但他还是在朋友眼中的这份“在刀尖上跳舞”的行当里坚守了一辈子。

  在他的自传里,读者能够阅读到种种包含人生酸甜苦辣的时代遭遇。程树榛用平和的语气、朴实的语言讲述着自己的、朋友的、时代的故事,低调、恳切 地面对自己内心,没有怨恨,没有埋怨,更多的是对生活的一种感恩,在书香中留下一抹如轻烟飘散的爽朗。他既想通过自传表达对好心的领导和朋友的谢意,又希 望朋友们能谅解字里行间难免会触及的个别朋友的痛处。书中涉及的很多事件和人物都鲜为人知,为中国当代文学史、当代史增添了不少宝贵的内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