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第九届茅盾文学奖 >> 正文

上海书展的拒绝(李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21日09:33 来源:光明日报 李苑

  8月19日,2015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正式开幕。全国各地出版社纷至沓来,参展单位超过500家,参展图书品种约15万种。就在开幕前夕,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明确表示:本届书展,禁止理财、养生类书籍进入展馆。这是国内书展第一次对这两类图书说“不”。

  想来,这拒绝背后有两重原因:

  其一,这两类书籍每年都容易导致现场秩序混乱。某年的上海书展上,一本养生书在展馆中央大厅举办读者见面会,一时间场面混乱,队伍排到了场馆之外,拥挤的人群甚至挤倒了展位。后来,此类图书被主办方移到了外面的会场,但热衷此类图书的读者,依然用长队挡住了其他读者的脚步。目睹此况的书展负责人,萌生将其请出展场的念头。

  其二,体现上海书展对阅读品质的追求。无论养生还是理财类书籍,因关系健康、财产这两大民生问题,一直备受读者热捧。出版商为了追求经济效益,紧随市场需求,书出得风风火火,但质量却参差不齐。市场热闹了,人气上来了,但真伪难辨、鱼龙混杂的出版质量与全民阅读的初衷却背道而驰。这一次,上海书展深思熟虑后,选择了更高的价值追求:倡导有质量的阅读。作为中国人气最旺的书展之一,上海书展不再单纯地迎合市场和读者,而是更加注重发挥引导阅读的作用,值得点赞。

  不仅是对这两类图书说“不”,本次上海书展还严格控制活动门槛,尤其为进入主会场的活动设立了较高标准,一些商业气息较浓的活动都被挡在门外。为了对得起读者心中的金字招牌,上海书展坚持“把最好的位置,留给最好的书”,得到了绝大多数爱书人的肯定。

  归根到底,书展是促进全民阅读的重要平台。近年来,在国家政策扶持下,全国各地书展办得如火如荼。仅7、8月间,就相继举办了广州南国书香节、上海书展,并即将举办北京国际图书节、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等。书展已成为各地宣传优秀文化、提升国民阅读水平的重要活动。在这场阅读热潮扑面而来之际,上海书展能够及时调整“不和谐因素”、把握品质阅读的方向,这份冷静,尤为可贵。

  对于上海书展的选择,不仅应该有掌声。这一举措还为热火朝天的全民阅读活动提了个醒,随着出版物越来越丰富,如何选择好书、如何进行高品质的阅读,才是未来提升全民阅读的关键所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