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小白找朋友》:表达内心秘密的幻想朋友(李捃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21日09:19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捃君

  2015年凯迪克绘本大奖《小白找朋友》:

  表达内心秘密的幻想朋友

  
  

  它出生在一座小岛上。所有像它一样的幻想生物都诞生在那里,用心期待着一次召唤。但是,没有一个孩子在召唤它。所以,它做了一件不可思议的事:启程去了真实世界,寻找属于它的朋友。

  丹·桑塔特用这个故事拿到了2015年的凯迪克绘本大奖。这个曾辞掉了谷歌提供的高薪工作、坚持为孩子画画的男人,觉得这件事情简直不可思议,就像他笔下的小白一样不可思议。

  从入行到此次成了大名,桑塔特用了10年,画过20本童书。《小白找朋友》是其中最有个人色彩的一本。英文原书名为Beekle,那是桑塔特的儿子阿历克斯1岁时开口说的第一句话。他揣测儿子当时想说的是bicycle——自行车。

  “这本书隐喻着我的儿子降临人世。”他解释说,“当我的妻子怀孕时,我这个准爸爸不停地想,这孩子会长什么样呢?个性怎样?哪儿长得会像我呢?这本书讲述的就是期待的过程,还有第一次见到他的感受。”

  所以,小白在他的笔下是个矮墩墩的小家伙。面团似的白,头上一顶小王冠。与小岛上其他清晰、闪亮的幻想生物相比,它像混沌一样,是模糊的、没有具体特征的。它极简主义的面部,也只能够表达作者赋予这个小家伙的美好的心灵状态。

  当你读到小白终于遇见了小姑娘爱丽丝——世界上惟一能把它想象出来的人,读到他们第一次交朋友时的羞涩、期待以及一拍即合,你不免会联想到:幻 想生物的心灵无非是爱丽丝心灵的映射而已,那么桑塔特面对刚出生的儿子,竟然是种羞涩的、小姑娘似的心情,这种坦诚真是好笑又动人。

  当然,该书并不是桑塔特为儿子做的传记。它处理了一种经常在现代教育中被提及的主题:幻想朋友。儿童从“我”出发去认知世界,常有一种“万物皆 灵”的感受,或者说神话思维。幻想和真实的界限对他们而言是模糊的。他们有时出于对交流的渴望,会幻想出一位隐形的朋友相伴左右。

  与其他同类题材的童书相比,桑塔特的立意更特别。大多数人会从孩子的视角、旁观者(成年人)的视角来写,可是极少有人从幻想朋友的视角来写。当 然也不是没有,米切尔·恩德的童话巨著《永远讲不完的故事》就是从幻想王国切入,要求读故事的孩子不断为幻想王国重新命名,只有保持想象的更新,才能使它 永远存在。桑塔特笔下的小白最终要求的也是一个命名,一种烙印般的所属关系,一种孩子永不放弃的想象力。

  桑塔特书中的意象还让人想起王尔德《巨人的花园》。当小白进入真实世界时, 它发现大人们的世界多么奇怪,没有音乐,没有欢乐,一直在困倦地打盹儿。但翻进下一个画面,颜色一下鲜亮起来,原来进入了孩子的游乐场。在王尔德《巨人的 花园》里,花园总是冬天,萧条而肃穆。只有当孩子们来的时候,春天和色彩才会到来。再下一页,孩子们爬到了满是红叶的大树上嬉戏。这简直就是在与《巨人的 花园》遥相呼应。

  调皮的桑塔特还给小白最终的朋友起名为爱丽丝。谁能肯定这不是又一个致敬,向《爱丽丝梦游奇境》的作者刘易斯·卡罗尔致敬?《爱丽丝梦游奇境》 里,爱丽丝说:“一个人不能相信不可能的事情。”王后却说:“我敢说这是你练习得不够。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每天练上半个小时呢。嘿!有时候,我吃早餐前 就能相信六件不可能的事情。”

  多美妙的生活。所以桑塔特的爱丽丝才拥有了小白,因为她相信不可能的事。

  除了获凯迪克奖,桑塔特的生命中还有一件不可能的事。他在做童书作者之前,拜访了当时已非常有名的大卫·香农,也就是《鸭子骑车记》的作者。大卫看完他的全部画稿,说:“我觉得你要扔掉以前所有的东西,从头再来。你要扔掉技巧,找到只属于你自己的表达。”

  小白就是一种表达。爱丽丝、桑塔特、孩子们,所有读者对内心秘密的表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