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刘大为:心怀天地 情系民生(柏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21日08:01 来源:中国作家网 柏 桦

  2015年春,采风路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格外辛苦而忙碌。每到一地,他几乎都是第一个开笔,最后一个收笔……

  刘大为是4月10日下午到达云南西双版纳的。一到勐海县格朗和乡南糯山丫口老寨,风尘仆仆的他就不顾旅途疲劳支起画板作画。淳朴的哈尼族少女静倚门廊,像一幅色调鲜明的中国人物画;彩虹沐浴着春雨从天外飞来,似一幅色泽虚幻的印象派油画。刘大为进入物我两忘的创作境界,画板上,一位纯真、俏丽的哈尼族少女侧身眺望远方。

  早在2012年12月,刘大为就到过丫口老寨。老寨地处南糯山高山腹地,路况很差。写生团画家们来采风前,村里乡亲们担心画家们走不惯崎岖山路,特地铺土垫路,谁知一夜大雨,画家们到来时山路反而更加泥泞难行。乡亲们的淳朴、善良、热忱感动了画家们,经刘大为提议,大家决定出力为乡亲们修路。在云南省烟草局的帮助下,筹资100多万元,一条宽阔平整的水泥公路从山脚直达村口,刘大为提议为这条路取名“小康路”。2013年4月11日,刘大为与画家们重返丫口老寨参加竣工仪式,乡亲们在距离村子一公里之外载歌载舞将刘大为一行迎进山寨,画家们与乡亲们都感动得热泪盈眶……

  关注民生的刘大为十分关心写生地老百姓的生活状况和劳动环境,不管写生采风途中深入生活到哪里,都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们。仅在西双版纳,他就捐助了5名布朗族、哈尼族贫困大学生。拿起画笔,他是一位才华横溢、吃苦耐劳的艺术家;放下画笔,他更像一位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的父辈、兄长、友人。

  勐龙镇曼飞龙村,晴空万里,骄阳似火,刘大为坐在一家小卖部门前的小板凳上全神贯注地描摹曼飞龙佛寺。笔下,寺庙形体饱满,细节真实,色彩明艳而又透着温和,渲染中虚实有致,画出了曼飞龙寺温润古雅的神韵。在勐养镇曼掌村,傣族传统文化得到很好的传承,刘大为亦用画笔记录和传承了少数民族的文化形态。

  谈到写生的感受,刘大为说:“写生让我始终保持对生活的鲜活感觉。面对大自然写生,是我人生中最为愉悦的时刻。”他总是善于从普通劳动者身上提炼、萃取最本真、最本质的美,那是劳动之美、人性之美、生活之美,也是艺术家与劳动者心灵的交融和灵魂的对话。

  从上世纪60年代至今,半个世纪的写生路,刘大为几乎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他到过的地方数不胜数,创作了数千张国画、速写、水彩作品。他就像深深眷恋大地母亲的孩子,手握画笔,在祖国的怀抱里痴迷行走,留下一串串坚实的足印和一幅幅动人的画作。他肩负使命前行,在他的艺术人生中不断求索。“没有这条生活、写生之路,就没有我现在的艺术成就。”刘大为说。

  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生活,从生活中汲取丰富的养料和素材,描绘火热的生活,讴歌崭新的时代,回报祖国和人民,是刘大为一向遵循的创作原则。从重大历史题材到少数民族题材,这位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的艺术家用他的画作践行了这一创作准则。

  刘大为深有感触地说:“去年10月15日,我荣幸地参加了文艺工作座谈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一名文艺作品的创作者和文艺工作的组织者,我倍受鼓舞、收获很大,同时也更加感到我们所肩负的历史使命的神圣和社会责任的重大。”令刘大为印象深刻的是,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提得最多的两个词就是人民和生活。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作为一个艺术家,刘大为始终遵循艺术创作规律,关注社会,关注时代,关注生活,关注人民,把对人民、民族、国家的情感融入到画作中,创作出一大批反映人民心声、彰显时代风采,感染人、打动人的优秀作品。在中国美协的领导工作中,他努力为美术家写生创作提供更多平台和机会,推动中国美术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柏  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