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绝代佳人的遁隐之踪(王洪)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20日14:11 来源:文学报 王 洪

  作家叶辛最新出版的小说 《圆圆魂》,是他首次转型写历史题材小说,让读者了解陈圆圆那段鲜为人知、扑朔迷离的隐秘史,一个集千般宠爱于一生,被喻为“冲冠一怒为红顔”的绝代佳人,为何要归隐失踪之目的,从去向、起因、一直到她最后的离世,为我们揭示了陈圆圆一生的动荡、飘零、凄凉直至湮没。

  历史上的陈圆圆,曾跟随吴三桂过了一段荣华富贵、无忧无虑的生活,但当她得知吴三桂的反清之念后便突然失踪,去向曾引起世说纷纭,有说她去了寺庙,可究竟哪个寺庙,却众说不一。若干年后,陈圆圆又回到吴三桂身边,已是半老徐娘,此时的吴三桂反清之念非但无减,已成骑虎难下之势,这迫使陈圆圆再次失踪。这次失踪就是叶辛书中着重描述的———陈圆圆其实和吴三桂达成了最后也是最坏的一种默契,她带着吴三桂的一系亲缘血脉,遁隐至偏远寥寂、人烟稀落、易守难攻、无人知晓的贵州龙鳌里马家寨安身。等吴三桂病死,他的各员大将和所有亲属全被淸军杀戮无余,只有陈圆圆亲领吴三桂儿子吴应麒及吴应麒的两个儿子吴世珺、吴世珵藏隐于龙鳌里而幸存。

  叶辛写陈圆圆,缘始于上世纪他插队贵州的那段生活积累,以及任《山花》主编时收集的大量史学界对陈圆圆归隐的论证资料。他一直在思考着其中的缘由,回到上海后,2003年曾在《新民晚报》“十日谈”专栏发表过一组《陈圆圆的归隐之谜》的连载散文,当时反响很大,知名导演谢晋曾要求叶辛改写成电影剧本,于是叶辛便有了把陈圆圆的归宿写出来的冲动和念想,并时时准备和酝酿着。但真正动笔撰写,还是去年4月新华社刊发贵州黔东南州水尾镇马家寨的狮子山发现陈圆圆吴三桂墓地的官方消息,证实历史的真实后,促使叶辛完成了这部历史小说。

  动笔写这本书时,叶辛不仅在文字上用力,更立足历史小说的特殊性,花了大量时间去查询资料、翻阅史籍,还特意去贵州当地勘察考证,根据史记资料、实地调查及野史传说,认真归纳梳理,汲取珍贵史料中的吉光片羽,使故事情节更接近真相。

  叶辛对贵州有着特殊的情感和根基,也有特殊的敏锐度,而吴三桂和陈圆圆的故事也恰好发生在滇黔,这是促发叶辛决定探究揭示陈圆圆谜底的根源。《圆圆魂》中写道,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陈圆圆的墓葬在贵州岑巩县龙鳌里的马家寨对面的狮子山上被发现,而马家寨就是当时相传陈圆圆避难时创建的寨子,时至今日,这个名为马家寨的村子,没有一个人姓马,而全都姓吴,相传他们也都是吴三桂的后裔。1994年,这些吴氏后人又特地在陈圆圆墓边竖起了一块碑,题为“陈圆圆墓说明碑”,碑上的最后一句话为“我们千余人都是她的亲子孙,如若不信,请进马家寨问问他们”。叶辛正是根据这条线索思路,慧眼独具地创作出这部小说。

  (《圆圆魂》 叶辛/著,安徽文艺出版社2015年7月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