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逐步回归真实的历史(谢红星)

——读《中国,被遗忘的盟友:西方人眼中的抗日战争全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20日10:16 来源:北京日报 谢红星
    《中国,被遗忘的盟友:西方人眼中的抗日战争全史》      (英)拉纳·米特著      蒋永强 陈逾前 陈心心译      新世界出版社出版  《中国,被遗忘的盟友:西方人眼中的抗日战争全史》 (英)拉纳·米特著 蒋永强 陈逾前 陈心心译 新世界出版社出版

  1943年12月3日,开罗会议结束后正式发表的《开罗宣言》,确定了战后对日本的一系列惩处措施,包括要求日本归还第一次世界大战后陆续从中国掠夺的东北、台湾、澎湖列岛等,允许朝鲜独立,会议还讨论了同盟国坚持长期作战促使日本无条件投降等。为此,蒋介石在12月4日的日记中写道:“昨日,发表开罗会议公报以后,中外舆情无不称颂为中国外交史上空前之胜利。”与此相对应的,那张蒋介石、罗斯福、丘吉尔和宋美龄在开罗会议现场谈笑风生的照片更是给国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似乎一下子获得了和英、美、苏大国平起平坐的殊荣。

  但是事实上,历尽沧桑的中华民族,虽然以巨大的牺牲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但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以及中国的抗日战争对第二次世界大战、对人类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贡献从来就没有提高到应有的认识高度,受到应有的重视。有人认为这是战后冷战思维的影响,也有人认为是我们的宣传不够等。不管理由如何,历史终究要剥去层层迷雾,回归到它的本原。英国牛津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拉纳·米特所著《中国,被遗忘的盟友:西方人眼中的抗日战争全史》(以下简称“该书”)就是一部西方人眼中的中国抗战史。

  首先,作者认为,中国人民进行的抗日战争,“不仅仅是为了国家尊严和生存,还为了所有同盟国的胜利。正是在那场战争中,东西方一起抗击了有史以来最黑暗的邪恶力量。”

  中国人民以3500万军民的巨大牺牲,历经8年,对付当时已经是高度军事化、技术先进的日本,牵制了日本对苏联、东南亚以及美国的进攻,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的贡献不可忽视。对此,该书认为,中国在这场战争中的贡献“与美、苏、英三国地位同等”,这个评价应该是恰如其分的。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也认为,“一般来讲,大国的标志是有能力打赢战争。”中国人民赢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就是一个大国对人类反法西斯战争的重大贡献,应该获得应有的地位和尊重。

  其次,该书客观、全景式地描述了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从“七七事变”到“淞沪会战”,从“南京大屠杀”到“重庆大轰炸”,作者通过大量的笔记资料和当事人的叙述,描述了日本侵略者的残忍和无耻。如写到南京大屠杀的时候,作者援引美国基督教南京青年会牧师费吴生的日记指出:“在整个现代史上,没有一页如日军在南京的暴行这般黑暗。”作者也讲到了中国军民的英勇抵抗,如“淞沪会战”、“血战台儿庄”。该书也讲到了国共两党的合作与抗战,如蒋介石对淞沪会战、武汉保卫战的指挥,如共产党军队的平型关大捷等。对于国共两党的统一战线,作者也给予了一定的评价。该书值得充分肯定的是,对于战争对中国普通民众的伤害,给予了充分的描述和记载,如作者关于“南京大屠杀”、“花园口决堤”、“重庆大轰炸”、“河南大饥荒”的描述等。

  再次,该书把中国的抗日战争放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大背景下作了细致的研究,这是许多历史学家包括过去很长一段时期内中国的历史学家鲜少做到的。如通过“珍珠港事件”的记载,表明了美国被迫对日宣战,中国开始与美英结盟的过程。再如,中国对缅甸的远征,固然有中国军民的又一次牺牲,但也说明中美的同盟,有力遏制了日本的“南进”野心,保障了同盟国“先欧后亚”战略的实施。该书记载了中国政府派员参加开罗会议等一些国际活动,虽然包括《开罗宣言》在内的成果没有维持太久,但该书肯定地表示,中国的一系列外交活动,表明中国为建立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主动作为,同时也表明中国的大国地位在国际上开始得到提升。

  最后,该书分析了西方国家包括同盟国对中国的态度,描写了中国军民的孤军奋战。这从另一个侧面指出了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没有受到重视甚至不自觉地被弱化的原因。该书写道:“西方势力为了从中国获取利益,曾一度干涉中国内政,但在这一阶段它们却几乎没有提供什么帮助。”该书用大量的篇幅表达了中国抗战的重大意义。如:“美国知道,如果中国失败,那么原本受到国共两党的军队牵制的60多万日军将会投入太平洋战场。因此,‘让中国继续处在战争中’是美国的迫切需要。”

  当然,本书还有一些缺憾,如对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战作用的发挥,包括动员全民族参与抗战就着墨不多,对中国共产党倡导的建立广泛的统一战线以及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动员也缺乏认真的思考和研究,而这恰好是中国人民最终取得抗日战争胜利的群众基础、民意基础。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和平崛起的中国不会去威胁世界,也不会纠缠翻查历史的旧账,但是厘清历史的迷雾,还中国一个公正,不仅仅是历史学家的责任,也是为了让爱好和平的世界各国人民相信人间正义并获得不断前行的动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