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因特别而珍贵——读吴松营《深圳的艰难与辉煌》(陈中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20日09:54 来源:深圳特区报 陈中秋

  由于深圳在中国改革进程中的特殊地位,多年来,有关宣传介绍深圳特区的书刊总能引起世人的关注和兴趣,也是海内外众多研究当代中国的人士不可缺少的重要资料。可以说,不了解深圳的过去,就很难理解今日之中国。

  吴松营是1981年调入深圳工作的“开荒牛”。他的《深圳的艰难与辉煌》为我们提供了他三十多年在深圳亲身经历所积累起来的,别人很难掌握的第一手资料,真实、准确、清晰地记述了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轨迹。由于他在深圳的特别经历与职责,从高层领导到普通民众,从贫穷落后的边境小镇到创造了世界经济奇迹的现代化超大城市,从人们一眼就能看到的“一夜城”巨变到人们无法看到的幕后思辨、碰撞、探索、谋划过程,这些他都能铭刻在心,记录在案,切身体验了这座城市名扬四海的荣誉与局外人很难想象的艰难。这些特别的文字,也为我们真正了解深圳,认识当今中国提供了一份难得的、权威可靠的依据,弥足珍贵。

  在深圳创造的众多奇迹中,还有一项中国报业发展的奇迹。《深圳特区报》从1982年创刊时一张对开四版的周一刊发展上世纪90年代初就已是对开28版的大型综合性彩色日报,发行覆盖全国98%以上的市县,在海内外已有广泛影响。报社也从创办初期十几个人挤在一间铁皮房内编发稿件到拥有5000多名员工,全国8个分印点,还有一座50层高的智能化报业大厦,而且没花政府一分钱,当然也是一大奇迹。从最初作为市委宣传部分管新闻出版的副部长,到后来担任深圳报业集团的社长、总编、党组书记长达12年,吴松营无疑对这一奇迹的创造过程最了解也最有发言权。已经退休的他也在这本书中为我们作了详细的披露,揭开了许多外人不易了解的往事。

  牢记历史是为了开辟未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吴松营不仅在本书中为我们留下了深圳发展的珍贵史料,也对深圳报业、深圳特区如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勇敢面对新的挑战,克服新的困难,通过不断改革创新,继续当好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作了深入的思考。作为读者,我深受启发。

  本书的出版,将是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文库的重要收获。

  (作者为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曾任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省文联党组书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