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娱乐圈传递正能量(陆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17日10:43 来源:中国艺术报 陆尚

  【事件】众多娱乐明星为天津爆炸事故伤亡人员祈福献爱心

  【观点】作为公众人物和大众偶像,理应树立良好的个人形象

  8月12日晚的天津市滨海新区开发区特大爆炸事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当夜,很多人难以入眠,关注和忧心着事态的进展,并纷纷在微博、微信上为天津祈福。而备受瞩目的演艺界人士也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通过不同方式,为事故中的伤亡人员及家属祈福献爱心。此刻,娱乐圈停止了娱乐,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

  “天津,我为你担忧,心疼!着急! ”“不忍转画面了,祈求伤亡减到最小!天津平安”“如果你现在在塘沽,请留在室内,关闭门窗! ”“不要好奇去看热闹,如果没有救援能力,就让出救援空间!无法为你们做什么,唯有祈祷” ……就在天津爆炸事故发生的当天深夜,众多演艺界人士写下了一行行饱含情感的文字,还有人贴出当地医院的救援电话,转发紧急救助的微博,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伤员;这两天,不少演艺界人士在出席活动时也表达了对天津爆炸事故的深切关注和对遇难者的哀悼之情,有的电影发布会临时取消了一切与电影相关的宣传活动,有的新闻发布会和粉丝见面会索性宣布延期举行;此外,成龙、范冰冰等众演艺界人士纷纷慷慨解囊,为天津爆炸事故中牺牲的消防官兵家属捐款,伊能静在微博发文称做孕前固定抽血检查时,本想献血但医生说身体不符合标准只能遗憾作罢,还有的明星心系稀有血型受伤儿童并主动联系献血……这一系列温暖人心的举动,不仅得到了网友的好评,也深深地感染和带动着其他人。

  一段时间以来,不少演艺界人士负面新闻缠身,爆粗、涉毒、涉黄、绯闻满天飞,娱乐圈似乎一度成了人们眼中的雷区,演绎着娱乐至死,弥漫着乌烟瘴气,饱受公众诟病。然而天津爆炸事故发生后,很多演艺界人士第一时间行动起来,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善举让人们看到了娱乐圈除了娱乐,还有爱和正能量,还有真善美。这一刻,他们也为大众和喜爱他们的粉丝做了一个极好的表率。诚如一位女演员针对某些八卦新闻的呼吁,希望大家停止无聊猜测,多关心下天津的情况,想想怎么帮助那里的人。

  生活在聚光灯下的明星,拥有着数量庞大的粉丝,他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备受关注,也极具感召力。作为公众人物和大众偶像,理应树立良好的个人形象,肩负起引导社会大众特别是青少年向善向美的社会责任。曾记否,抗日战争时期,为了不给日本人唱戏,京剧大师梅兰芳留起胡子蓄须明志;抗美援朝时期,豫剧大师常香玉倾尽所有捐飞机,引全国纷纷捐款捐物……老前辈们的事迹展示了在重大事件面前,演艺界人士应该怎样做,怎样正确发挥明星效应。无疑,这一次,当下的明星们很好地传承和发扬了前辈们在重大事件面前敢于担当的精神。

  有人说,明星随着自己对社会影响力的日益扩大,所担负的责任也就越来越多。从娱乐圈明星们在天津爆炸事故中的表现来看,这句话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他们在拥有自己事业的同时,以一种很强大的正能量形象出现在大众面前,以实际行动向社会证明,娱乐圈除了娱乐,同样有普通大众值得借鉴与汲取的正能量。这些正能量传递开来,不光扭转、重塑了娱乐圈形象,更给社会正面价值的传播提供了新的示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