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海瑛:志愿活动是我的宝贵财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17日09:28 来源:中国作家网 夏宁竹

  “我是一名普通的志愿者,播新闻整整12年,同样做志愿者也已经有12年。”天津广播电台“都市报道60分”栏目的主持人海瑛这样介绍自己。她自从到天津广播电视台报到、做主持人那天起,台领导就一直告诉他们,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要关注城市的发展步伐,关心百姓的冷暖疾苦,用镜头、声音、报道、实际行动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承担起一份社会责任。

  12年来,志愿服务的信念一直扎根在海瑛的心底,作为一档全市最具影响力、最受市民欢迎、以监督报道内容为主的新闻栏目的主持人,海瑛的内心始终涌动着一种情结,一种惩恶扬善的正义感,一种要带动天津市民树立良好形象的责任感,一种与建设美丽天津同呼吸共命运的使命感,总感觉为市民说话,为百姓帮扶,做公益,投身志愿服务,是她应该做的,也是必须要做的事。

  谈起最初的志愿活动,海瑛告诉记者,记得12年前刚入职的时候,就赶上了2003年4月的“非典”,当时台里成立了“非典”宣传志愿团队,海瑛一行人深入到社区和学校发放口罩和预防“非典”的宣传册。从那时起,海瑛就深深地感受到,作为播音员主持人除了播好节目、干好本职工作之外,其实还可以做很多事。

  久而久之,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台里很多活动已经成为扬正气树新风的品牌活动。比如,已经走到第11个年头的摒弃陋习、倡导不放炮不烧纸的文明祭扫方式的“都市文明集体共祭”活动,每年海瑛都带着市民们共祭,为大家发放鲜花、蜡烛、思念卡,诵读《追思词》,营造一种亲切动情的祭扫氛围。

  除此之外,海瑛利用自己有声语言的专业特长和优势,为各辖区的盲人朋友讲电影,用声音为残疾人朋友描绘电影里的五彩世界。“心目影院”受到了很多盲人朋友欢迎,到今年她已参与了四年,“在我看来,与其他志愿服务活动相比,这项活动有它的特殊性,因为所有被服务的人群都是盲人,我们的工作更要细致入微,每次都会搀扶引导他们上下车、进出站,用心用情把影像视频通过我的声音传递给每一名盲人朋友。为了讲好一部电影,之前要做很多准备,要提前看上七八遍,再整理讲解文字,需要很多时间”。

  斗转星移,海瑛的志愿活动越来越多,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感受着温暖。“这些年,很高兴自己能被这个社会需要着,我也能深入百姓,在很多角落发挥着自己的作用。比如,深入全市公共场所,宣传控烟条例,劝阻吸烟者;比如,每年都坚持到敬老院等养老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做卫生收拾内务、服务就餐;比如,在每年的传统节日、宣传日、纪念日,都走上街头、社区,以多种形式,宣传城市各项方针政策,为居民讲解“四清一绿”等等。”

  因为参与公益行动,海瑛先后被评为天津市青年志愿者形象大使、天津市清风行动形象大使、天津市都市文明礼仪形象大使、天津市和谐医患宣传大使,去年被团中央评选为全国优秀志愿者,在今年3月又被中宣部评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对此,海瑛谦虚地说:“荣誉的背后是激励和鞭策,是更大的责任。当然,坚守这份责任,更需要始终严格要求自身,这一点要和大家共勉,就是:律人先律己,正人先正身。我们在做事之前首先要监督和培养自己,要永远与人为善,做文明市民,做一个好人,然后再去带动更多的人做好事做公益,发现和放大身边所有的美好和让人感动的人和事,这才会是一个良性循环的传播路径。”(夏宁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