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如何赢得和儿子的战争(赵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14日10:14 来源:文学报 赵瑜

  北野武的叛逆期很长,一直到他成为一个知名的导演,还常常传出一些孩子气的笑话,比如有传闻说他刚买了保时捷车时,自己坐在车里开着感觉不好,因为他自己看不到自己开保时捷的样子,就让朋友开着他的保时捷车在前面走,他自己呢,打一辆的士在后面跟着,还对出租车司机说,你看,那是我的保时捷。

  好笑,可能是媒体调戏北野武时攒的段子,但是,北野武做得出这样的事情。

  北野武的母亲佐纪女士是一个爱慕虚荣的人,正因为她爱慕虚荣,所以,才会需要儿女们有足够多的成绩配得上她的虚荣。比如,北野武的姓氏“北野”,竟然是母亲第一个男人的姓氏,是一个海军中尉。这个中尉死后,母亲骄傲于他的姓氏,拒不改姓,以招女婿的名义嫁给了北野武的父亲菊次郎。所以,北野武只能随母亲的姓氏,而母亲的姓却是那个中尉的姓。说起来真够荒诞的,连同现任老公都要改成前任老公的姓,只是因为那个中尉的身份更高一些。

  很小的时候,母亲给北野武报各种补习班,甚至还自学英语对北野武进行提问,这让北野武异常的反感。母亲对北野武兄弟们的严格是东方女人骨子里的某种自卑,生怕孩子将来长大了没有出息,所以要给孩子们点颜色看看。这是她的教育核心理念。

  终于,北野武还是考上了大学。上了大学后,他筹谋以久的背叛母亲计划终于要实施了,大学二年级的时候,他退了学,转而去学说相声。他甚至趁母亲不在家的时候,回家将自己的东西打个包运出来,想偷偷地逃出家庭。然而恰好被母亲堵在了路上。母亲偷偷跟着北野武到了他新租的房子那里,她预测到北野武事业的艰难,当北野武欠房东房租的时候,偷偷地跑过去给儿子补交了房租。北野武与母亲的战争,又一次失败。

  北野武上了电视,赚到人生第一桶金的时候,觉得自己有些出息了,打电话给母亲,大概也是想让分享一下自己的成功。可是,母亲第一句是:“给我零用钱”。北野武准备了三十万元,很是得意,母亲的评价是:“就这么一点?”哈哈,北野武电影台词里那些有着反讽性格的人,大概多多少少都有些他母亲的影子。

  自从北野武第一次给母亲上交零用钱以后,她们的战争便升级为金钱战争,母亲动不动就打电话给他,说零用钱用光了,再给三十万。母亲像个间谍一样,一直看报纸新闻和电视新闻,一有北野武演出消息,便会立即打电话要钱。北野武有一阵子非常苦恼,觉得,他永远被母亲掌握在手里。母亲老了以后,仍然保持着很大的虚荣,北野武这样写佐纪女士:“听姐姐说,她交了一个好朋友,是长野有名的望族。母亲得意地告诉探病的人,那个人家世不同,很有气质。我们很谈得来。”

  北野武便笑母亲,他甚至相信母亲之所以长寿,和她自身的虚荣有关,她一定要比别人活得好,有了这样的愿望,自然能活得长久些。

  最后一次战争便是北野武写《菊次郎与佐纪》 这部作品的时候,他从医院回东京,姐姐交给他一个袋子。袋子里有一个日记,上面详细地记清楚了,北野武给母亲的每一笔钱,还有一个存折。钱一分没有动。是母亲担心北野武当演员做不长久,又不会存钱,以后没有钱生活,所以,给他存的。

  北野武这样写他和母亲战争的失败:“我给她的钱,一毛也没花,全都存着。三十万、二十万……最新的日期是一个月前。轻井泽邮局的戳印。存款接近一千万日元。车窗外的灯光模糊了。这场最后的较量,我明明该有九成九的胜算,却在最终回合翻盘。”

  北野武一直强调自己是一个笑星,哪怕是母亲死了,也不会哭的。可是,当他看到母亲这么多年来用表面战争背后爱护的方式关注着他时,他流泪了。“车窗外的灯光模糊了。”

  (《菊次郎与佐纪》 北野武/著,陈宝莲/译,译林出版社2015年2月第一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