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展现思想小说英姿(杨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14日09:24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杨 矗

  《夏》以对华夏民族不死的动力源的探寻、破解为主旨,以根祖性文化人格塑造为中心,篇幅宏大,叙述张弛开合,气势强烈,英雄主义基调显著,以思想小说的别样身姿,给文学增添了一抹亮色。

  《夏》的第一个要点是根祖关怀的情怀闪耀。河东这块地方有尧都平阳,禹都安邑,是我们先祖创建华夏文明、创建国家和文化天下的根祖之地。小说里边《大河东》电视剧、华夏文化节的举办,就是想弘扬这样一个主题。里面还有这么几点:

  一是小说结构上有五个传说。这五个传说是有用意的。历史按照美国新历史主义的说法就是文本化,按照中国传统来讲,根祖先王的历史就是传说,所以作者嵌进五个传说。这是一个新的历史观念。关于“夏”,最早的用意是“汉子”,就是强壮的武士,后来也成为部族的名称。夏又是人物的性格,写的故事又发生在夏天,等等。这个“夏”其实是这部小说的根祖关怀的诗眼,画龙点睛的那个眼睛。

  有一个理论的说法是宏大叙事,即正统的大文学谱系。中国传统文学史主脉上那些重要作品,都属于宏大叙事,尤其是四大古典小说。西方文学也是这样,比如说荷马史诗、但丁的《神曲》等等。可是,随着文化价值的多元化,文学的私人化、商业化、时尚化流行,以宏大叙事为特征的大文学作品香火不盛。没有大文学,文学就会没有主脉和主流力量,就没法给民族提供支撑性精神力量,因此,弘扬大文学精神有重要意义。

  第二个要点就是文化人格塑造。大雷在小说创作上已经超出了我们文学里性格塑造的观念,他要追求文化人格的塑造。这个文化人格和性格有区别,性格是指一个人物的心理特点,只是一个很浮的侧面,“我”加“我们”才等于人格。他讲集体的民族神话原形,集体人格。这个集体人格在小说里边,就是他发现的华夏根祖性人格。这个根祖性人格有几个原形,第一个是先祖原形,第二是英雄原形,第三是汉字人格,原形的核心就是ceng。ceng是什么?我是第一。这个英雄不是一般英雄,是大英雄,有大理想、大情怀、大担当,它是纵贯我们文明历程的,我们先祖里边,伏羲、女娲、夸父、精卫都是这样。他把这个揭示出来,用小说的形式写出来,具有文化人类学的意义。

  《夏》不仅是文化小说,而且是思想小说。大雷受昆德拉影响比较深,小说创作追求立意,出发点和其他作家不太相同,他是靠思想生产小说的作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