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寻找最原始的生命精神(张德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14日09:23 来源:中国作家网 张德祥

  对小说《夏》的看法,我觉得就是一个“大”字。大河,小说写的是黄河;大夏,华夏;还有小说雄心大、体量大、结构大。

  先说说大河。这个小说是现实题材,非常写实接地气,五光十色。通过裴黄、郭笑、马卫东这三个共同成长起来的兄弟,在几十年社会发展过程中的行为、活动、工作、理想来折射我们这个时代。这个时代是一个什么时代?是一个五光十色、乱象丛生的时代。作品里面这几个人物,说是正面人物,身上还有那么多负面因素的存在;说他们是负面人物,却每个人都有抱负,有理想;这就是这个驳杂的时代投射在这几个人物身上的特殊印记。通过这几个人物,对时代进行了典型的概括。要问这个时代是什么时代,看看这个作品就知道了,它像大河一样,奔流不息,五光十色,是复杂的、混沌的,甚至是凌乱的,又有明确方向,像河流一样奔腾前行。

  再说大“夏”。许大雷有一个理念,就是要寻找华夏文明不死的那种力量、精神和灵魂。他说,我们这些人都是活着的祖先,实际上是祖先活在这个时代。这些人物身上体现着一种精神,什么精神?汉语里面,普通话里找不到这一个词,在我们晋南有一个土话,ceng,就表达了这个意思,就是为不可为之事。你觉得这个事情不可做,我一定要去做;你觉得你强,我比你还要强,这就是ceng劲,我是天下第一,我最优秀,舍我其谁,这么一种气魄。在我们运城,也就是河东这块地方,这个概念非常流行,如果说一个人ceng,就是夸这个人有英雄主义精神,有英雄情结。ceng就是大夏精神,我们民族最原始的生命精神。

  最后讲小说雄心大、体量大、结构大。这部小说的写法不是我们传统的方法,而是在结构上、叙述上吸收了很多新的东西,完全打破了我们过去那种传统的按时间顺序的、故事化的叙事方式。每一章节前面有那么一段,好像是一种独白,又像是典型情节的概括,非常有特点。但是我觉得读这样的小说,要耐下心来,静下心来,不是说我们光看看就可以,要一边看一边琢磨他小说的结构和叙事特点及陷阱。

  这个小说也有不足的地方。作品理性过度强势,压制了人物弹性,所以,这部作品还没有达到两者和谐匹配、相得益彰的境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