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夏》:呈现现实生活的丰富和驳杂(雷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14日09:22 来源:中国作家网 雷 达

  我认为许大雷的《夏》是一部社会小说、世情小说、人文小说。作品涉及的社会层面非常广,包含政治、经济、文化、乡土等等。里面描写了很多大人物,包括省长郭笑、富豪马卫东、文化人裴黄,以及底层各式各样的小人物,可以说各色人物都有。

  这本书不是围绕一个具体线索、一个鲜明的完整故事线展开的,里面拼贴了各色社会场景。这部作品涵盖面很广,涉及了当今现实生活的丰富性与驳杂性,作为一部反映当代现实生活的小说,它的量和面是值得肯定的。社会相、众生相、世情相的一一呈现;民情、世情、人情以及老老少少、各种活法都表现得淋漓尽致,这一点很不简单。虽然我们都活在现实生活中,但有些社会经验我们是没有的,这里体现的就是现代社会众生相。

  其次,这部作品的语言也很驳杂,其中有多种民间语言和地方口语。郭笑讲话就很有趣,有很多排比和比喻,代表着晋南式的幽默。他到底是代表河东的英雄人格还是个滑稽人物?郭笑出场的那场戏,包括给老百姓下跪,还有到歌厅听到有人唱《父老乡亲》时泪流满面,这些都非常滑稽。他让我想起了《儒林外史》中的人物。里面还有一些其他人物,都带着一种讽刺小说的笔法,比如司马宏图老校长,表面上对他是肯定的,但也在揶揄他,整个小说给我一种五味杂陈之感。

  还有一点我感觉非常好,这部作品写出了北方地市一级的一种文化生态,这种文化生态很有意思,有它特有的规则。比如我们一般讲四套班子,他们河东却有六套班子、七套班子,第六套班子是民间的人,第七套班子更加厉害,都是退休的一些领导干部,这些人平时表现得清高,对什么事都不闻不问,但如果看到现任领导不顺眼,就会把他们搞下去,让官员害怕。我觉得这是一种文化生态。

  人格魅力是大雷创作的最大动力和兴趣所在。这部小说中的每个人物都性格鲜明。围绕三个主人公裴黄、郭笑、马卫东——他们是高中同学——讲故事的结构比较讲究,不仅写好看的故事,而且写内心,写精神,写灵魂内在的冲突。比如捞煤的场面非常震撼,男女老少全都是黑的,十几万人在黄河滩捞煤,塑造了爷爷裴旺才的形象,写得非常精彩。这其中有我们以前小说里面没有遇到的非常有价值的东西。再如上高中,裴黄和郭笑是同学,郭笑请裴黄帮忙给领导起草讲话,他帮他改了几个标题,文章立刻就活了。

  再次,小说中人物没有简单地划分好坏,而是一种复杂性,波动性,不确定性,但是非常真实,这是几个主要人物的特点。小说中的人物关系我觉得只有在河东地区才能出现。总的来说,作者是信仰真实的人,他把真实性放在第一位,从而使得每个人物有一定的复杂性。

  这本书的主题是反映中华民族的根祖精神。反映根祖,过去都是写寻根,写历史。这部小说关于历史写了不少,但不是直接写史,而是通过现实写史,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路子。过去已经成为过去,但也要保留,这是作者一个很重要的理念,按他自己的说法,他要写出活着的祖先。其实是写活着的人身上留着的祖先烙印。河东人的一些秘密——聪明,有文化,爱较劲,自大,心眼多,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等等。但是,中华民族是由多民族组成的,可以从各个不同角度去探索不同的根祖精神,寻找我们的精神家园,我认为这是积极的主题。作者对家乡非常热爱,而他本身就是河东的代表。

  总之,这是一部很大的书,一部复杂的、探索性的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