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葛亮《问米》:挣扎在阴阳两界的心灵守候(李庶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14日09:19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庶铭
  

  人死后究竟有没有灵魂?这似乎是个老生常谈,又似乎至今未有定论。读完葛亮的小说《问米》,我感觉灵魂问题其实离我们很近,甚至就在身边。葛亮在文中通过风水师之口对所谓鬼魂概念的解释,颇有几分新意,它介于唯物论与唯心论之间,似是而非,难以求证。

  但小说《问米》的真正用意不在于讨论灵魂概念和唯物唯心。

  故事一开始就采用倒叙的方式,介绍了马达(“我”)与阿让认识的经过。马达在殡仪馆工作,业余时间喜欢摄影。一个偶然的机会,马达在去越南拍摄 通灵人物纪录片的时候,认识了通灵师阿让。奇怪的是,阿让跟马达一照面,就怀疑这个与他同是华人的摄影师不相信自己。马达回国后,结了婚,第二次在河内见 到阿让的时候,他因为生意清淡,已经欠了房东两个月房租。正在出租屋进行“问米”的阿让,因把客户的名字说错了,白挨了那个中年男人的拳头。当马达把他前 不久刚刚荣获国际电影节最佳摄影奖的纪录片《魍魉人生》放给阿让看时,阿让好像良心发现,同时又一次问马达,“你真的相信我?”

  通灵师到底是糊弄人、还是真能通灵,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阿让在租屋对马达首次披露了自己的故事:他来越南的真正目的是为了一个女人。

  女人是当年国内越剧团最红的花旦,余姚人。当年因与团长搞婚外情,被给他们递情书的阿让捅了篓子。俩人在团长家被捉奸后,团长老婆自杀了。女人 在团里也待不下去了,先是躲到广西,后来就逃到了越南。出事那年阿让18岁,女人32岁。因曾与女人同台演过戏,女人还送给他一张剧照,平日在剧团也很照 顾他,给他烧狮子头吃,还给他织过一条围巾,因此女人消失后,阿让很牵挂。

  8年后,女人突然从越南寄来的一封信,让阿让的命运发生了逆转。

  女人得了晚期胃癌,一个人躺在顺化一个小医院里。又瘦又老的她对从国内赶来看她的阿让说,我快死了,不知道想见谁。就想起了你。

  为了一个生命即将走到尽头的女人,阿让回国后不惜抛家舍业,带着所有积蓄只身返回河内,陪着女人看病。女人临死前留下一句话,说死后想有个完整的尸身。

  就因为这个嘱托,阿让给殡仪馆的负责人老金开了条件,做了通灵师。通灵师一做就是10年。封存着女人尸身的19号箱也冰冻了10年。10年后, 殡仪馆要拆了。阿让就把女尸带回了出租屋。床底一具很厚实的黑色棺材,就是女人的家。阿让每日在桐油与药水混合的特殊气味中,又与女人一起生活了整整3 年。

  读到这里,我才隐约明白,小说的真正用意何在。

  我常想,究竟是什么力量让阿让如此痴迷这个女人,难道是因为那封信?“她为什么单单写给了我?你说,她为什么单单写给了我?”阿让与比自己大 14岁的余姚女人没有过肌肤之亲,有的只是精神上的某种暗恋,因此极有可能是单相思。而人一旦陷入了痴情,可以拿一生作为赌注。女人临死前的一句话,就让 阿让做了通灵师,挣活人的钱,“养活”了死人。

  穷愁潦倒的阿让,在度日如年的低谷期,内心也许有过犹豫,但他毕竟兑现了女人的重托,一守就是13年!这期间阿让每晚端详着女人的照片,与女人 的灵魂间究竟进行了怎样如泣如诉、今生来世的精神交流,进行了怎样窃窃私语、情意绵绵的心灵沟通?我们无从得知,但马达临告辞前对阿让说,“你是最好的通 灵师。”

  《问米》讲述了挣扎在阴阳两界的心灵守候,给我们越来越不敏感的心灵,带来深深的震颤与反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