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萤火虫”的人生隐喻(李昌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14日09:14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昌鹏

  马卫巍短篇小说《萤火虫》

  《当代小说》2015年第7期

  马卫巍的短篇小说《萤火虫》,直到最后才出现了“萤火虫”三个字。结尾处的这三个字照亮了全篇,恰是时候,颇有“草蛇灰线,伏脉千里”的意味。

  萤火虫出现前的那段,描绘的是城市夜景。这段夜景描绘中的“夜色”、“道路”、“银河”、“光点”,实际上是一个意象群,是情感和人生体验的对应物——这才是这段夜景中的精华,也就是表意中“虚”的部分,这段夜景表意虚实结合、互为表里,含而不露,“虚胜实,不足胜有余”。

  “萤火虫”是这篇小说中一个准确的意象。萤火虫在夜色中是光点、是亮色,是陆晓金夜路上追逐的对象,对应的是人的愿望和欲望。人的内心藏匿了无数庞杂的愿望、欲望,或模糊或清晰,亦美好亦丑陋,《萤火虫》通过陆晓金的春梦,将愿望和欲望转化成了人物庸常、乏味生活中可贵的灵魂活力。男主人公陆晓金和梦中的馄饨店女孩开始在现实生活中接触,并且给予现实生活中关系并不密切的她以热忱关注及帮助。在欲望的驱使下,陆晓金接触馄饨店女孩,但没有实施满足欲望的行为,而是挽留梦境中的美,最终因陆晓金帮助女孩,获得了道德升华。

  人的一生,春梦几何?愿望与欲望,是人类行为最真实、最强烈的动机,至于最后所做的事是丑陋还是美好,则要仰仗一个人的道德观。无论如何,人首先还要有那么点莹莹之光,否则就成了死魂灵,就像爱默生所说:“惟一有价值的是拥有活力的灵魂。”马卫巍正是清醒地看到了这一点,所以,小说结尾时的夜景中有了那只萤火虫。当陆晓金的生活日益僵死,便出现那个呈现了“萤火虫”的梦:当一个人的现实生活中有了纷飞的“萤火虫”,他便应该知道,那仅仅是“萤火虫”,不是想象中的人生“光点”。马卫巍的《萤火虫》通过人物之间、梦与现实之间距离的保持,从侧面对美、人性与道德进行了发掘和讴歌,实现了不落俗套的诗意表达。

  小说《萤火虫》描写了男主人公日常生活的困顿,作家以庸常、乏味的日常生活凸显道德升华出来的美。在这个意义上,马卫巍的小说也是一种“向内转”的实践,但不同的是,欲望在“80后”作家马卫巍笔下是美丑难辨的莹莹之光,可以转化为可贵的灵魂活力和人性之美,这为灵魂的走向展示了应有之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