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创作儿童文学先要弄清孩子要什么(童薇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12日10:36 来源:文汇报  童薇菁

  几年前,科幻小说《三体》入围“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初选名单”,引发圈里圈外热议,将硬派科幻文学划归到儿童文学的范围之内是否合适,构架精密立意宏大又直指人类灭亡的故事儿童又是否能承受?有学者提出,没有弄清楚孩子究竟要什么,会让儿童文学写作出现“失焦”。

  近年来,儿童文学整体市场已然升温,但是随着资本频繁介入文学生产链条,追崇商业化、娱乐化开发,也让儿童文学的创作和出版发行“被加速”。系列化的儿童文学作品成为主流,《哈利·波特》《纳尼亚传奇》《魔戒》等海外翻译作品频频登上儿童文学的畅销书排行榜。“魔幻”甚至成了儿童文学的代名词。

  下一个《小布头奇遇记》在哪里?还有没有能畅销半个世纪、让50后到90后的几代人都记得的儿童文学读物?

  不是套上“魔幻”、“玄幻”就能被孩子喜欢,儿童文学本身也不需要《三体》这样的作品加入才能标榜分量。知名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说,无论在哪个时代,孩子们在成长中的性格是相似的。他们都会遇到挫折,并且需要有一种力量帮助他们成长起来,变得勇敢。陪伴孩子长大,让孩子在某一阶段学会如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是儿童文学创作的共性。缺乏对生活的体察,缺乏对孩子性格的关注,无法创作出真正的儿童喜欢的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