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读书香到心”(纳张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12日09:32 来源:中国作家网 纳张元

  忆苏的《莲花时光》,从名字到内容都确实极美,如初莲静放般宁静、柔和、雅致,这着实让我讶异——这位生长于古城巍山的小女子,竟能如此地懂得。

  她懂得爱。展开书卷,蓦然发现,她的笔下,美好的情被酝酿得那么温暖而和婉,让人未曾觉察间已坠入如桂花酒般清甜而醉人的浓香。默读她的文字,一切便了然,让人不由得也为她的幸福而展眉微笑,只因她如是说:“从14年前那个秋日开始,这个世界就多了一份割舍不开的情怀,在一路溜走的光阴里,时光已将我们两个本是陌生的人糅合在一起了”,“在已经走过的14年和今后的数个14年里,我们注定不能大富大贵,注定没有高官厚禄,但我们拥有彼此的宽容和厚爱,拥有老人健在孩子绕膝的温暖,拥有四季不断的满园花草,拥有彼此间感情的依赖和亲情的寄托。这,便已足够。”有如此心意和心境的她,拥有的是世间最难得的情感与幸福,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原是最单纯的依恋与珍惜。

  她懂得亲情。在她的笔下,能织善裁的母亲为她植下早春般的梦。在她的笔下,初长成的儿子如此活泼可爱,一声声的“小子”充盈着母亲的骄傲。这何止是文字,更是母亲对儿子的挚爱与欣赏、宽容与懂得。她写小女子,写人间最平凡的夫妻,写不起眼的小鞋匠,写认识的、见过的、触动她的人,这或许便是慈悲的大爱吧。这让我不禁猜想,作者要有怎样的心灵才能如三月春风般温软地、慈悲地、平和地吹沐着这一切的平凡与简单,让文字有了一种醉人的力量。

  她懂得时光,亦懂得时光中静默的倒影,岁月痕迹的点滴。她爱秋日,非关刘禹锡“便引诗情到碧霄”的豪兴,只因她与秋似乎冥冥间拥有的缘分,只因秋在她的生命中寓意了许多无法释怀的美好,承载了值得珍惜的幸福。读到“在这个云淡风轻的秋日午后,坐在窗前的我,心底欢喜,宁静从容”这样的文字,如何能不动容呢?她也爱生活过、拥有过、流逝去的点点滴滴,从旧日的院、写过的信、爱过的书到她去过又离开过的那些美好的风景,漾濞、和顺、乌镇、大理等等,她都如此细腻地感触着、品味着,用文字为之轻吟漫舞着,诉说着她与它之间的缘起缘继,心动情随。

  她还懂得这世间许多仿佛最平凡无奇的微渺存在,一花一木在她笔下都有了蠢蠢欲动的生机。古人说:“菊以渊明为知己,梅以和靖为知己,竹以子猷为知己”,此语自然是浪漫的。将这样的浪漫延续至今,渺小卑微如最不起眼的蕨,忆苏懂得,她说:“坐在夏日的时光里,将自己念想成一株来自深山的孤独的,空寂的蕨。无关风花雪月,任由沧海桑田,就这样,安之若素,于繁华尘世。只要一片树荫,一袭枯叶,一块泥地,就能成就一个安静的梦。蕨,那份淡定的洒脱,那份能染绿心情的素朴的潇然,足以让人在这炎炎夏日,收获满怀的清凉。”这样的文字,让我不由自主地开始关注这原本不起眼的小植物了。忆苏的文字捕捉到了这小小生灵的魂魄与呼吸,且融入了属于她的领悟与心性。

  卑微如苔,她亦欣悦,“这小小的苍苍的绿,以自己的翠,诠释着时光的另一种模样。这低低匍匐着的小小的身姿,连花朵,都悄然隐去不为人知,只以独特的姿态,于大自然的热闹中展现自己素朴的存在。这低调的低温的安静的绿,无声地,将自己涂抹成一首光阴的绝句,点染出时光的辽远。”这样的苔,原本只属于忆苏,却又因着她的文字,而将属于许多多情而善感的心灵。因为她的懂得与分享,我们亦懂得了多情多感原来是极难得的幸事。

  忆苏的文字好像晶莹流转、光华动人的玉壶,而其间最可珍贵的,原来便是她不染尘垢、高洁自然的一颗冰心。因为有了这颗冰心,她的文字无须粉饰、无须雕琢,便自然有了清水芙蓉的天然韵致,也自然有了沁入心脾的清馨。我感叹于忆苏文笔的清新、触觉的细腻、行文的流畅与自然。弥漫于文字间的,是心的美好倒映出的从容与灵性。读这样的文字,温雅、柔和、淡淡的清馨与喜悦弥漫心间,仿佛种下心香一瓣;读这样的文字,果真有了“读书香到心”的会心与静好。

  写下如斯文字的这位女子,会怎样在人间烟火的小院天地中执著地守护、酿造、晕染着属于她和他的静好岁月?如此的浮想,只因她的文字,用最真的语言、最亲切的笔触、最温软的律动,诉说着、分享着她对这一切的依恋、懂得和珍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