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叶兆言《失踪的女大学生》小说的非虚构艺术(吴丹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12日09:31 来源:中国作家网 吴丹丹

  叶兆言的近作《失踪的女大学生》(《长江文艺》2015年第1期)篇幅并不长,作者在有限的篇幅内讲述了一个惊心动魄的女大学生失踪案,体现了作者对当下社会现实的深刻关注并自觉将其外化为文学表达的努力,同时也成为理解社会现状和时代症候的文学通道。

  小说讲述当代社会女大学生失踪事件,却以“我”的家族前三代女大学生——祖母、姑姑和表姐的爱情家庭生活开头,为下文埋下了伏笔。把带有口述历史意味的家族故事放置在小说中,以小说记录历史和生活,不仅丰富了小说素材的来源,同时也是一种叙事的非虚构艺术,优化了小说素材的加工方式。而在后半部分,女大学生失踪案中发微博、找线索、配合警方等情节与现实生活不谋而合,这种文学介入现实的非虚构方式不仅增加了小说的真实性和可读性,同时也清晰地彰显出该作浓厚的现实主义色彩。

  小说的题目“失踪的女大学生”,看似简单随意,实则独具匠心——它更像是某则新闻报道的大字标题,“失踪”一词所带有的隐喻象征意味也揭示出某些时代病象和美好传统的沦丧。所以,小说与现实生活的零距离为广大读者打开了一扇观察当下社会生活真实形态的窗口,引人深思。

  叶兆言《失踪的女大学生》以自身生活的天然形态构筑起叙事的内在纹理,通过对四代女大学生爱情生活的描摹,展现了背后所暗含的社会风尚与价值观念。小说以非虚构的方式介入现实发问社会,其鲜明的时代色彩触动了我们思索当下的神经,如何面对女大学生群体的成长隐痛,是值得每个人去思考和关心的问题。(吴丹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