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写作是一种秋天的美(王晓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11日10:06 来源:人民公安报 王晓琳

  秋天总是静静的来,秋天总是重重的去。秋是一个非常干净、清雅的意蕴,她甚至简淡到“人生一世,草木一秋”的境界。

  秋是积累与丰收。秋,也是萧瑟与肃杀。秋天是复杂的。2006年以来的每个秋天里,在云南山区那些碎片式的工作间隙里,我都在写同一篇文学批评文章《秋天往事——阅读的诗与思》,文章先是越写越长,后来又越写越短,这一个过程大概经历了8年。其间,部分章节曾经有幸被《人民公安报》和《公安政治工作》刊载。后来,该文被全国公安文联推荐到中国文联,获得了第九届中国文艺评论奖。我的心里,深深的感激。

  秋天是积累与丰收,写作也是如此——为了步入所期望的写作境界,海量的阅读、深刻的反思以及对生命意义的不断追问就成了我的日常功课。这么多年来,我在警察学、历史学、哲学、社会学、美学、文化学、符号学等诸领域中的学习就一直没有间断过,那是人在精神领域中多种实践姿态的组合,包括:涉猎、漫游、行走于荒原,隔山望海,艰难攀爬,寻之不得乃面壁思悟,这些行为的核心就是“坚持”。

  不断的“坚持”就是不断的“充电”与更新,真正的写作就是这样,作家不敢说他写得最好和最正确,但却可以保证,他每天都是一个新人。

  一定意义上,对写作的坚持也就是对“冷板凳”和“寂寞”的坚持。其实,写作在本质上是一种付出,而不是收获。写作要付出时间,也要付出空间,还要付出在跌宕起伏的生活中那些爱与痛的结晶。写作也要消耗经济资源。

  就在刚刚流逝的2013年和2014年的两年里,我为我的身体购买了一双皮鞋和一个电动剃须刀,而却为自己的精神生活购买了将近三万元的书籍、资料和音乐制品——买书并不是一种拥有和占有,它是一种更大的消耗,因为,买回来的书都是要读的,不仅要读而且还要有心得笔记,不仅要用眼睛读还要用心读。

  尽管在物质生活上减了又减,我仍然认为自己是一个“富人”——“富裕”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它仅仅相对于“贫瘠”乃至“饥饿”而言,既然我的肉体尚未饿到,而且我的书柜胖得发喘,那么我就是一个富裕的人。真正富有的人,是一个懂得付出的人。富有和占有,其实是两个概念。一心想去占有的人,不管他有多少钱财,他其实都活在一个窘迫而拮据的心境里。既然真正的写作是一种付出,那么,作家其实是一个“富人”,尽管这种“富”让人流汗却无法“富”到流油。

  其实,作家都惧怕“油”。一旦“油”那就难免“滑”,“油滑”以及“滑坡”,乃至“滑铁卢”。

  正是警察人生的高洁、光辉和艰难与沉默,开启了我对公安文学与警察作家的研究。在写作中,我开始体悟公安文学与公安文化。

  在我看来,公安文学的书写与解读,需要上升到警察生命哲学与警察生命美学的高度;公安文化的实践与腾飞,需要沿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历史的、辩证的、唯物的——公安软实力、公安文化力建设的关键,其实在于公安文化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互动中。

  写作也应该是一种整饬与修剪。就在向公安文学与警察精神致敬的写作历程里,十年的光阴如白驹过隙。这当中,我险些当了“逃兵”。每次在我质疑于写作的价值之际,是母亲陶玉茹女士教诲我:坚持美,美是好的。生命美,灵魂美。

  就在我即将放弃写作之际,是全国公安文联的领导和老师们给我以关怀和鼓励,使得我于2014年写出了《警察美学的生命话语》一书,并且在2015年的鲁迅文学院举办了新书发布会和座谈会。其间,文化界的学者、专家均予我眷顾的目光,这中间,全国公安文联祝春林主席以及张策秘书长予我的激励,使我终于坚定了警察生命美学的写作方式。而这本书正是对警察精神、警察人生和公安文学的一个致敬。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